文著协公布2023年度“最受欢迎十大作家”

文著协公布2023年度“最受欢迎十大作家”
2024年04月17日 01:02 千龙网

日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公布了2023年度“最受欢迎十大作家”名单,包括陈伯吹、严文井、金近、朱光潜、孙幼军、宋诒瑞、冰波、管桦、俞大缜、贾兰坡。数据显示,2023年文著协为这十位作家收取图书版权费将近500万元。

文著协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张洪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虽然大多已去世,但是他们的著作版权仍在保护期内。这些作家作品如此受欢迎,跟有关部门推荐的中小学课外阅读书目这一大背景分不开。他们的作品大多被列为学生课外延伸阅读书目,还有的是教辅图书。另外有的不是课外阅读书目,但属于经典作品。

“受图书市场销售业绩下滑影响,我们文著协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21年十大作家版权费900多万元,2023年十大作家版权费下降了接近一半。但经典作品还是魅力无限,出版社每年会重印多次。”张洪波说。

儿童文学作家严文井于2005年去世。他的《“歪脑袋”木头桩》及《说话》《向日葵和石头》《小溪流的歌》《会摇尾巴的狼》等多篇作品由文著协授权并收取版权费。女儿严欣久作为严文井的著作权继承人表示,“如果不是文著协送来书和稿费,我根本不知道这些作品被一些出版社使用了。也或许是这些出版社不知道作者家属的联系方式而造成的。”

北青报记者查询教育部官网发现,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前夕,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首次发布了《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在这份《指导目录》里,严文井《“下次开船”港》、金近《狐狸打猎人》、管桦《小英雄雨来》、孙幼军《小布头奇遇记》等儿童文学作品赫然在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指导目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