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20个乡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

本市120个乡镇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
2024年04月17日 02:00 媒体滚动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日前,“美丽中国 规划先行——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市规划展览馆开幕。展览分四个篇章,全面展现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的改革成就,以及北京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丰富实践。据悉,目前全市120个乡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28个乡镇已取得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以来,全市城乡建设用地累计净减量约130平方公里。

  “一万年的文化孕育了天地人相参的空间规划理念,五千多年的文明见证了从单个城市到国家城市体系的多尺度规划传统。”在市规划展览馆三层展区,生动的文字与视频共同讲述城市规划的历史发展。这是“美丽中国 规划先行——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的第一篇章,名为“源起”。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是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北京、上海、石家庄等22个重点城市规划展示场馆联合举办的全国巡展,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是第一批先行展示的场馆。展览分为“源起”“奋进”“展望”“争流”四个篇章。其中,前三个篇章全面展现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取得的进展与成就,第四个篇章则展现北京实践,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成果为核心,系统解读首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系列成就。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总规划师石晓冬介绍,2017年以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副中心控规、核心区控规等先后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搭建起首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14个分区规划获市政府批复。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本市已细分为120个乡镇域单元和1371个街区控规单元。截至目前,全市120个乡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28个乡镇已取得批复。继副中心控规、核心区控规获批实施之后,中心城区和新城地区已实现“十四五”重点任务街区控规编制全覆盖,595个街区中已批复254个,剩余的341个正在加快编制和报审,推动形成支撑首都新发展格局的规划成果。

  数据显示,总规实施以来,全市城乡建设用地累计净减量约130平方公里,累计拆除违法建设约2.6亿平方米,城镇开发边界内进一步划定132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用地,为首都长远发展预留战略空间。

  本次展览还与市规划展览馆内常设展“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成果展”和《首都规划》专题影片形成联动,市民可一并参观浏览更多丰富内容。

  据悉,该展览由自然资源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指导,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主办,展期预计持续到今年10月。市民可通过“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