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号重启意味着什么?

警号重启意味着什么?
2024年04月17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马怡琳沿用父亲王志刚的警号。

马怡琳向父亲像致敬。

马怡琳传承父亲的警号。

马怡琳儿时和父亲王志刚的合影。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全国各地公安队伍有多个警号重启。警号为什么要重启?警号重启意味着什么?带着疑问,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警号重启的知识吧。

  实际上,从封存到重启,每个警号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1封存是铭记重启是传承

  一个警察的职业生涯里,只有一个警号,这也是他们的工作“身份证”。自从穿上警服那一刻起,警察的职业生涯就注定与这串数字相伴一生。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很多、奉献很大的队伍。仅在2023年,全国公安机关就有253名民警因公牺牲。而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1.7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

  当民警因公殉职后,为表示对他们的尊重和铭记,这个警号便会被封存。封存之后,如果牺牲民警的子女后来也成为警察,他们可以通过相关程序向组织提出申请,将被封存的警号传承。

  正因如此,今年清明节,全国各地有多名警察的子女通过申请继承了英烈父母的警号,一个个封存的警号重新归队。

2 7年后女儿沿用父亲警号

  “我将视066171警号为终生荣誉,继承父亲的藏蓝意志,献身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清明节前夕,在平均海拔4526米的“生命禁区”,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公安局“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志刚封存7年的警号——“066171”重启,由其女儿马怡琳继承。

  王志刚是石渠县公安局原副政委,从警20余年,一直扎根在全省自然气候最恶劣、生活条件最艰苦的石渠。在老百姓眼中,他是“破案能手”、“追逃能手”、“缉枪能手”。

  2017年10月6日,王志刚因连日超负荷工作,突发心梗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年仅47岁。

  2022年,大学毕业的马怡琳回到了父亲工作的地方,同样成为一名民警。

  对马怡琳而言,警号佩戴在胸前,就像父亲从未真正离开过,而是换了一种方式,继续陪在身边,见证她的成长。

3 一家三口共用一个警号

  “012642”,这是一个先后属于三个人的警号,30余年间,丈夫、妻子、儿子先后从警,同一个警号在三人间接力传承。

  丈夫名叫宝力格,生前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位民警,在一次抓捕任务中,他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受伤严重,生命定格在38岁。妻子索连红在丈夫离开后,向组织申请,佩戴上了丈夫的警号012642。

  后来,两人的儿子包牧仁也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如今,索连红退休在即,包牧仁向组织提出申请,沿用父母的警号。因为,这是对父母最好的致敬,也是对父亲最浓的思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综合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长安网 图片均由甘孜州公安局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志刚 民警 警察 公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