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字街和“业”字路2

“工”字街和“业”字路2
2024年04月17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张瑞/著

  沈阳出版社

  铁西的路,从北到南分别命名为广业路、阔业路、伟业路、大业路、功业路、勋业路等,组成了“广阔”“伟大”“功勋”等词组,寓意铁西工业的伟大创举和卓越功勋。把建业路、立业路、功业路、勋业路首字连起来,一眼就能看出是“建立功勋”之意。嘉业路、创业路、立业路等,寓意铁西工业在广阔的发展空间里,创造新的更大的功绩。

  “工”字街与“业”字路的融合交汇,记载的是铁西工业从起步到创造辉煌的发展历史,镌刻的是“共和国工业长子”对共和国工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走到铁西东南部滑翔地区时,会看到这里街路的命名既保留了昔日大企业的印记,又赋予了新的内涵。滑翔地区是原沈阳滑翔机制造厂的飞机试验跑道,20世纪80年代末住宅区在此建成后,街路的命名采用与航飞有关的名称,如飞翔路、腾飞一街、腾飞二街、凌空一街、凌空二街、滑翔路等,抒发着铁西工业再次腾飞的理想。

  可见,铁西区地名办的先辈们,当年在为铁西的街路命名时,颇费了一番心思。这些独具匠心的街名,不仅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承载了几代人的祝福和期许,同时也是对铁西工业属性和文化记忆的直观反映。

  铁西的街路名字,记载着铁西工业从起步开端到火红年代、从蹉跎岁月到改革探索,再到再创辉煌的各个时期的历史,传承着铁西大工业时代无私奉献、创造第一的精神,体现着具有铁西特色的深深的工业情结。

  铁西区街路名字以其独特的鲜明特色,铭刻着铁西工业的历史印记,诉说着铁西工业的沧桑巨变,弥漫着浓郁的工业情结,体现着醇厚的工业底蕴。还记得你家的老房子在哪吗?还记得你的学校在哪条街巷吗?当年你上班走的是哪条路?谁与你牵手同行?你曾和谁在哪个路口偶遇相拥?

  重新踏上这片热土吧!在熟悉而又陌生的街道上走一走,回忆那些历历在目的往事。那些曾经的足迹和故人,都将成为我回望的驿站。

  鲁迅曾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正是先辈们以开拓进取的献身精神,为我们铺平了一条条宽广的大道。

  明日看点:

  炽烈情怀铸国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