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多个“大礼包”等你来领

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多个“大礼包”等你来领
2024年04月17日 00:10 重庆晨报

昨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印发《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2024—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总体要求,2024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30万人以上(其中,市外来渝5万人以上),2025—2027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年均40万人以上(其中,市外来渝年均6万人以上)。其中,涉及就业、创业等领域共15条具体举措,旨在努力让重庆成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西部就业创业的首选之城。

——15条举措——

创造优质就业岗位

1.大力拓展市场化岗位。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每年提供优质就业岗位40万个以上。对接重大项目开工用工需求,每年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的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2.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每年提供国有企业岗位1万个左右。开展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每年提供机关事业单位岗位1.6万个左右。每年提供基层就业岗位6000个左右。

3.支持青年多渠道灵活就业。每年创造灵活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持续强化就业政策

4.支持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对市内外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到我市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紧缺岗位就业并参保1年以上的,按每人6000元标准给予就业补贴。对毕业年度市外高校毕业生到我市企业紧缺岗位就业并参保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交通食宿补贴。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市内外高校毕业生在渝灵活就业,并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年以上符合有关规定的,按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为2年。对离校5年内未就业市内外高校毕业生在渝灵活就业,并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年以上符合有关规定的,按每人6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灵活就业补贴,与社会保险补贴不重复享受。

5.鼓励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对招用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市内外高校毕业生,为其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每人1万元标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离校5年内未就业市内外高校毕业生,为其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与社会保险补贴不重复享受。

6.提升青年就业能力。实施青年群体技能培训专项计划,年均培训3万人次以上,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评价补贴。

7.扩大青年见习规模。每年募集见习岗位数量不少于12万个,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通过就业见习提升实践能力。对组织见习的基地,按规定给予每人每月1300元就业见习补贴;留用率超过50%的,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500元;最长补贴12个月。

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8.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每年举办招聘活动6000场次以上。

9.开放优秀人才招聘“绿色通道”。

10.加强青年安居保障。首次来渝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最长不超过14天。在渝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可按规定申请入住公租房或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各区县向辖区引进的青年人才,按月发放安家补贴,最长不超过3年,市级财政按规定对相应区县给予最高不超过每人5万元补助。

11.提供户籍入学就医等服务。在渝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落户。开展“青春之约”“渝见·会聚良缘”等交友活动,每年服务单身青年5万人次以上。

优化就业发展环境

12.培育多元就业载体。

13.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每年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1万个免费创业工位。首次在渝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高校毕业生,正常经营并带动就业,可享受最高每户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在渝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申请个人最高30万元、企业最高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贷款实际利率的50%给予贴息。每年遴选100个左右优质青年创业项目给予重点资助。

14.维护就业合法权益。畅通24小时投诉举报热线。

15.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据重庆市政府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补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