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有讲究如何正确掌握

吃药有讲究如何正确掌握
2024年04月17日 00:22 海南特区报

  一、吃药时间有讲究

  吃药的最佳时间应根据药物品种决定,普通药物服药时间无特殊要求,部分特殊药物会限制服药时间,以发挥最佳药效及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发生。

  1.饭前:饭前15分钟至半小时,常见的有奥美拉唑、多潘立酮等;

  2.饭时:吃药马上吃饭或吃几口饭就吃药,如降糖药阿卡波糖等。

  3.饭后:饭后30分钟,如头孢呋辛酯片等抗生素类。

  4.睡前:睡前15-30分钟,如艾司唑仑,地西泮等。

  5.空腹:餐前1-2小时或餐后2小时,如阿苯达唑等。

  6.必要时服:需要的时候就服用,常见的就是退烧药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

  二、吃药姿势有讲究

  大多数口服药需坐着或站着吃,能让药物快速通过食管到达胃肠道,避免药物粘附在食管,对食道黏膜产生刺激。

  但也有些特殊情况,如对胃肠道黏膜有刺激性的药物阿仑膦酸钠等,最好站着吃。服药后,保持上身直立至少30分钟,不能平躺。另外,少数药物则不能站着吃,可以坐着或在床上半平躺着吃,如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三、送服药物有讲究

  一般情况下,需要用温水送服,切勿用茶、饮料等送服,服药期间禁止饮酒。用100-200毫升的温水送服,也就是普通纸杯的大半杯左右。因为足够的水分能让药物尽快进入胃肠道吸收,同时避免停滞在食管损伤黏膜,还能防止一些药物在尿路形成结晶。

  但是,仍有一些特殊情况要牢记:

  服用阿仑膦酸钠片时,至少200毫升温开水,服药后要尽量多喝水,保证2000毫升/天的尿量。

  胃黏膜保护剂,如铝碳酸镁片、硫糖铝等,在服药后1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以免水分使药物稀释,无法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保护膜。

  止咳的糖浆剂,通常需要黏附在咽喉部发挥止咳化痰作用,也不建议多喝水。

  四、特殊剂型服用方法

  1.嚼服:直接把药片嚼碎后用少量水吞下,药物名称上一般叫咀嚼片;

  2.吞服:常见的很多片剂、胶囊剂直接用温水吞服,保持药物的完整性,以免刺激胃粘膜;

  3.冲服:有些颗粒剂、散剂需要通过温水冲服,如感冒灵颗粒、蒙脱石散等;但是有的颗粒剂不需冲服,常见的L-谷氨酰胺呱仑酸钠颗粒,需要含服。

  4.舌下含服:药物放入舌下含化,快速发挥作用,比如硝酸甘油等。(海口市中医医院 张运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