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家鲤鱼,春天的味道

鲁家鲤鱼,春天的味道
2024年04月17日 00:35 重庆晨报

□徐昌斌

一方水土,一地美食。在重庆市永川区有一道特色江湖菜,名叫鲁家鲤鱼。人们常见的鲤鱼,在永川厨师手里,只需十几分钟一条鲜活的鲤鱼即成为一道美味佳肴。鲁家鲤鱼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正是重庆江湖菜风靡之时,永川一位鲁姓厨师在烧制各种河鲜时逐渐摸索出来的烹饪方法。多年以来,鲁家鲤鱼成为永川一道经典的江湖名菜,也成就了大大小小经营鲁家鲤鱼的餐馆。

初春一个周末下午,我约上几个朋友爬山远眺,踏青赏春。临近傍晚,肚子咕咕叫唤,大家已探寻到春天美景,还要尝尝春天永川的味道,才不会辜负这个春日。一路人马回到城里,吃什么呢?车窗外鲁家鲤鱼招牌疾驶而过,鲁家鲤鱼是永川拿得出手的一道江湖菜。在一家经营鲁家鲤鱼的餐馆,我们几个人点了四条各一斤多重的鲤鱼。对于江湖特色美食,我是爱琢磨的,便随厨师跟进后厨,观看厨师行云流水般的烹饪操作。厨师同时操持三口大铁锅,把作料爆香后,舀了几勺秘制调料加进锅里,烧涨后下入码好味的鱼块和鱼蛋混合烧制。仅仅十几分钟,一盆色香味俱全的鲁家鲤鱼端了上来,整盆鱼充满着辣椒的糊辣香和花椒的椒麻香,不断地刺激着我们的味蕾。我们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块鱼送入嘴里,又香又嫩又爽口!春天里的鲤鱼,鱼蛋多而饱满,比近年来流行的网红鱼蛋更多了一份人间烟火气。我们几个人吃得酣畅淋漓,一会儿就把一盆鱼翻了个底朝天,麻辣鲜香的味道也洗净了我们一身的疲惫。

永川的鲁家鲤鱼与众多的重庆江湖菜一样,以一种普通食材为基础,餐馆和厨师专注于鲤鱼的烧制,成菜后用盆或钵盛装,一盆盆地呈现在食客面前,粗狂而豪爽,极具浓厚的乡土气息,迎合了重庆人追求刺激口感和大辣大麻的特点。鲁家鲤鱼的厨师们一次次精心地操作着相同的烹饪步骤,主打独门菜,一招鲜走天下,在岁月的沉积中,把鲁家鲤鱼演绎成了一道经典江湖菜。

这天春光正好,我在小院品茗阅读,忽然间,鲁家鲤鱼的美味记忆飞进思绪里。开春后,压抑了一个冬的情愫在春暖花开之时得以释放,这个季节也是鲤鱼最为鲜嫩、口感最好的时候。我一时来了兴趣,急匆匆跑到东岳桥菜市场,买了三条鲤鱼回来。记得厨师说过,烧鲤鱼,要将鲤鱼两边鱼腥味很重的筋抽掉。我操持着菜刀去鳞去鳃砍成块,用葱节、姜片、料酒和食盐码味,热锅里倒进菜油,添了一勺猪油,油锅里下花椒和大蒜爆香,下剁细的泡姜泡椒炒干水汽,炒出乳酸味,下郫县豆瓣炒出红油,加一些水烧开后,把已码味的鱼块连同鱼蛋下锅一起烧制,加料酒去腥,一点鸡精和少许白糖调味,再加一些香醋和胡椒面提鲜,还放了一些芹菜、葱段增香。我努力搜寻着记忆里厨师的烹饪流程,一步步操作下来,最后起锅装盆,再泼上滚烫的热油,撒一把葱花点缀其间。顿时,一份清香扑鼻而来,色香味俱全的鲁家鲤鱼就大功告成了。一盆鲁家鲤鱼端上桌后,家人们一阵疯抢,很快就一扫而光。

饭后,我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回味着自己烧制鲁家鲤鱼的味道,明显感觉与餐馆的鲁家鲤鱼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餐馆用了鱼鲜叶和自家秘制调料,味道特别鲜香和醇厚,自己在家里烧制鲁家鲤鱼,还是差些火候。

春天里的永川,在街边,在巷口,在这座城市的旮旯里,充满人间烟火气的鲁家鲤鱼,是一份麻辣鲜香的江湖味道,更是一种不负春光的味道。

(作者系重庆市永川区作协会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鲤鱼 味道 烹饪 餐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