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就能买菜,移动便民驿栈开进北京丰台马家堡

“公交车”上就能买菜,移动便民驿栈开进北京丰台马家堡
2024年04月17日 00:34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4月16日一早,一辆满载果蔬产品、涂装鲜艳的“大巴车”停在北京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门前,车身印有“公交便民驿栈”字样。“今天是便民驿栈首次亮相”,工作人员边码放水果,边向居民介绍。

4月16日,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公交便民驿栈”首次亮相。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4月16日,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公交便民驿栈”首次亮相。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这是丰台区最新促成的“农资国资”战略合作项目,一种新型民生服务综合体。由丰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马连道村顺天集团、市属国企北京公交集团旗下华夏便民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平谷区植源农业合作社共同打造。

该处“公交便民驿栈”选择在马家堡街道辖区布局,后续将稳步开展便民服务。“听听群众意见,看看哪里还需要改进,选址重点围绕居住区周边和居民出行点位”,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马连道村党总支书记靳士刚介绍,近两年,马连道村打造了服务老旧小区、平房区的惠民物业,现服务面积已达115万平方米,服务人口8万多人。以惠民物业为基础,建立社区私域便民电商平台——顺天家园,首创全节点村集体自营的“互联网+多点便民”服务链,涵盖自营农业、餐饮、果蔬直营店、医疗、文旅、物流、人力等内容。此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丰富功能建设,全方位服务居民生活,打造社区服务标杆。

4月16日,市民在“公交便民驿栈”挑选水果。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4月16日,市民在“公交便民驿栈”挑选水果。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目前,像这样的“便民栈点”全市已投入运营或试运营23处,覆盖8个城区,累计客流超100万人次。

华夏便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宏伟介绍,公交集团以移动便民车为主,通过场站边角资源,布设生鲜果蔬菜店、便民早餐档口、便利店、10元美发、洗衣等服务设施。以“微利可持续”为经营原则,使蔬菜瓜果经田间地头直达便民栈点。

未来,“便民驿栈”将继续拓展便民服务功能。植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隗合亮表示,希望下一步将平谷区的更多的优质土特产,如平谷大桃、杏、梨等都纳入到便民服务的供应体系中,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正宗的平谷美味。

货架上摆放着各种新鲜果蔬,市民正在井然有序地选购。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货架上摆放着各种新鲜果蔬,市民正在井然有序地选购。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据了解,此次合作是丰台区通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创新发展的现实举措,将切实推动区域民生事业发展,打造、培育具有丰台特色的民生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交 北京市 公交车 买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