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王慧峰)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一季度中国GDP达29629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继去年经济增速在全球名列前茅后,今年开年中国经济延续向好态势。

“一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也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进展。”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5.3%的增速高于很多人预期,但符合实际,“一季度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开局良好,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均有提高,表明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盛来运表示,工业恢复状况较好与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内外需出现回暖,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有关。预计今后,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将继续保持。此外,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明显高于同期商品零售额增速;同期,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2.7%,高于居民整体消费增速4.4个百分点;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43.3%,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新质生产力发展显现成效。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针对媒体“3月中国一些主要数据如外贸、信贷和物价等显示经济增长乏力、总需求不足,这会否影响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这一提问,盛来运回应称,3月中国一些经济运行指标有所回落,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对比基数比较高,但实际上从当月生产水平来看并不低,工业用电量、货运量、贷款指标等都有类似特征。他强调,观察中国经济的变化,除了看同比增长数据,还要看环比和一些绝对量,尤其是观察经济的短期波动。

谈及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盛来运表示,目前来看,支撑中国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他分析说,从外部看,外需回暖。今年世界经济虽然面临着很多复杂情况,但一些先行指标显示,世界经济回暖,3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0.6%,这已是连续3个月回升。同时,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可能达到2.6%,这有利于支撑出口需求。从内部看,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同时,中央为了继续扩大需求,出台了支持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假日经济继续显示较好效应等,都将为增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动力。

近日,高盛、花旗分别发布报告表示,预计中国政府设定的“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可以实现,并上调对2024年全年中国GDP增速预测,为中国经济前景投下信任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