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土地流转价格 加强农业保险理赔支持

稳定土地流转价格 加强农业保险理赔支持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作为一名基层种粮人,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我承包了800多亩土地,主要以小麦和玉米轮作为主。小麦亩产约1000斤,玉米亩产约1500斤,合作社采用机耕,农忙时用工约30人,每年利润30万元左右。

和大家分享一下种田的模式:承包800亩土地,租金为1000元/亩,每年种植两季(一季小麦,一季玉米),种植成本包括整地、播种、肥料、种子、烘干、运输等,总成本在2000元左右,收益在每亩400元左右。现在国家政策很多,当地政府每年对小麦进行的“一喷三防”都是免费的,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种粮大户最担心的是土地流转费用高的问题和天气影响。受天气影响导致的减产,有农业保险进行保障,地方政府对农业也有补贴,但到真正理赔时,赔偿较低。如果这两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就等于给种粮大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加大对农技培训的支持力度。配合当前国家正在进行的粮食单产提升行动,以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农技培训和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基础,扩大农技培训覆盖面,让每个农户都可以科学种植、增收创收。

降低种田成本。种植大田如果每亩土地的流转价格在800元以上,种粮大户就难以承受土地成本。当前土地紧俏,农民的土地成了“香饽饽”,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合理方案,稳定土地流转价格。

加强农业保险理赔支持。农业种植风险大,天灾也是种粮人的“天敌”,目前的农业保险理赔低,实际理赔数额远远低于种粮成本,建议合理制定农业保险理赔方案,便捷化理赔程序,让更多的种田大户不再为天灾犯难。改革补贴方式,切实履行谁种植、谁受益的补贴标准,让实际种粮的人拿到补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