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农业保险保障体系筑牢粮食生产风险屏障

健全农业保险保障体系筑牢粮食生产风险屏障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具有重要作用。民建中央高度重视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基层干部和种粮大户的意见建议。调研中发现在农业保险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不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此,建议:

支持鼓励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建立重要农产品强制保险制度。为开发设计指数保险、价格保险、产量保险和特色农产品保险等产品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扩大风险保障覆盖范围。加强农业保险精算模型的研究、改良和应用,广泛开展需求分析与风险测度工作,确保费率厘定科学合理。完善农业强制保险法律法规,推行重要农产品强制保险制度试点,加大财政对重要农产品强制保险的补贴力度。

推动农业保险保单标准化和流程标准化改革,规范保险运营。统一制式保险单格式,限制可变动条款数量,促进保险条款简易化、程序化、标准化。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制订并严格执行承保、理赔、查勘、定损等流程规范和标准,鼓励第三方查勘定损机构开展农业保险相关业务,积极推行运用仲裁方式解决保险合同纠纷,加大保险公司违规案件处置力度。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商业保险模式,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大灾风险机制。要对农业保险补贴分类施策,对于重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可适度提高财政补贴比例,其他险种应避免行政干预,要让非政策性农业保险回归市场。

提升农业保险服务水平,做好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建立农业保险服务体系,充分适应农民文化水平、风俗习惯和抗风险能力有限等特点开展保险业务和提供服务,做好信息告知和条款解释工作,提高权益保护意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农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