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状态会说话

转自:人民政协报

日前记者探访北京亦庄的一所学校——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遇到前来领路的一位老师,讲到校长王教凯,他的眼睛闪着光。言谈间,感受得到,他真诚地为他的校长和他服务的学校骄傲。

“孩子们非常喜欢他。”

“何以见得?”记者问。

“一会儿进校园你就知道了。”这位老师笑着说,颇有点神秘。

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简称人开),位于北京亦庄开发区,这里曾是北京南部的一所薄弱学校,原有师生员工2000多人。8年前,在人大附中任副校长的王教凯校长受命来此治校。今天,伴随着亦庄新区的发展,处于开发区核心位置并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这所学校已经发展为拥有一址三校,上万名师生,集小学、初中、高中及国际高中为一体的高品质公办学校。作为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的成员校,学校获得了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各种殊荣,成为北京南部老百姓为之骄傲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记者到时,校园安静,部分孩子正在校园里上体育课。校长王教凯带着记者远远地瞩目着孩子们,轻声介绍着学校的办学理念,生怕惊扰到孩子们。

学校走廊里,到处是孩子们的书画作品,走近看,笔法稚嫩、色彩缤纷、七扭八歪,却能让人感受到盎然生机。

随着下课铃响,孩子们奔涌出了教室,看到王校长,蜂拥地跑上前来,“校长好校长好”,叽叽喳喳地问候着,并敬礼致意,自信和阳光写在脸上。王校长亲切地回应着孩子们的问候,脸上写满了幸福。这一幕让记者颇受感染,很是享受独属于校园的美感。

据校长自述,自己常常每天清晨6点左右出门,一路慢跑,7点前赶到学校开始巡视教室。而这路上的跑步时间,也常常是他于繁忙的工作中思考的时间。

笔者与王校长偶然相识,并在数月中,两度和王校长畅聊,他痴迷于学校发展,痴迷于思考学校的办学理念,并痴迷于将思想和理念落地。

王教凯说,“理念是灵魂,我们要用理念去引领一个单位的制度和文化建设,进而去影响团队文化。一个团队靠什么去统一步调?毫无疑问,靠统一思想。”

和王校长聊,除了对学校发展层面的了解外,最触动记者的还有他作为教育人对孩子们的“懂得、尊重和成就”。

记者深知,再好的教育初衷、教育理念,必须要由孩子们真实的成长来检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北京市 人大附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