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北方沙尘天气为何较常年同期偏少

今春北方沙尘天气为何较常年同期偏少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2024年春季(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已发生3次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从4月12日20时开始发布大风和沙尘暴蓝色预警。15日夜间,沙尘天气趋于结束。此次过程是第4次沙尘天气过程。

针对此次沙尘天气的形成原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教授级高工孙涛分析认为,近期蒙古国南部和我国新疆、内蒙古等地气温偏高,积雪融化,地表解冻,土壤疏松,并且北方地区大部分植被仍未开始返青生长,地表植被覆盖度不足20%,植被覆盖总体稀疏,地表植被覆盖条件不利于抑制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发展。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国沙尘天气发生频率与严重程度均有所减轻。

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解释说,这是由于2024年春季冷暖空气交汇的强度弱于2023年,不利于形成影响我国北方沙尘的关键天气系统——蒙古气旋及其后部冷高压相伴随出现的天气形势,导致沙尘天气较2023年同期偏弱。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晓松表示,下垫面积雪覆盖和土壤湿度条件也有利于今春沙尘天气偏少。对比2024年与2023年同期下垫面条件可以发现,影响我国华北地区的沙尘源区积雪覆盖比例显著高于2023年,华北地区1、2月份同比增加约10%,3月份增加5%,这一现象在蒙古国则更为显著。蒙古国土壤湿度也要高于2023年。

同时,我国近20年来不断加大荒漠化防治力度,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程度持续减轻。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也为防治沙尘、减少和削弱沙尘天气起到了重要作用。

4月至5月,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我国北方沙尘天气过程次数为5—7次,接近常年同期(6.7次)或略偏少,较2023年同期(9次)偏少;其中有1—2次沙尘暴和强沙尘暴过程,强度总体偏弱。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3—4天,较常年同期偏少;较2023年同期(6.8天)偏少。

专家提醒,尽管厄尔尼诺海温背景下冬春季总体偏暖,但冷暖起伏较大,容易出现阶段性的强冷空气过程,从而导致较强沙尘过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沙尘 沙尘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