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玩出“新花样”

“老字号”玩出“新花样”
2024年04月17日 00:38 证券日报网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一些“中华老字号”企业“老当益壮”,新意十足,展示自身的守正与创新,成为一大亮点。

    “看,它在动。”在老凤祥展区,一位男士对抱在怀里的孩子说:“是不是很神奇?”

    这位男士口中“会动”的“神奇物品”,正是老凤祥展出的“凤舞九天·金凤冠”。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运用了最新的悬浮技术,不依靠外力,将近1公斤重的产品悬浮在展柜内。通过这一技术,产品可以上下左右悬浮在展柜内,真正达到“让凤凰腾飞”这种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老凤祥坚持“产品+科技”创新,通过国家级非遗技艺——老凤祥“金银细工”技艺与时尚潮流相结合,让老牌国货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新潮产品。

    “我家里就有一把他们家的檀香扇,已经好多年了依然散发着香气。”在王星记展位前,一位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创始于1875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王星记,今年带来了被誉为“中华名扇”和“东方瑰宝”的王星记黑纸扇、檀香扇、乌木扇等一系列名扇产品。

    “这把黑纸扇是由纯天然材料制作,经过88道纯手工工艺,有热晒不翘、雨淋不透、水煮不烂的特点。所以,一把扇子可以在水里煮40多个小时,扇面和扇骨不会脱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星记扇代表性传承人孙亚青拿着一把黑纸扇介绍道。

    孙亚青进一步表示,王星记至今坚守“精工出细活、料好夺天工”祖训,专注于传承中国扇艺文化,致力于打造“精、特、优”工艺扇。同时,王星记不仅在传统工艺上不断进取,在产品研发的前端也融入了AI科技,通过数据分析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喜好,以帮助企业更精准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而生产产品。

    “中华老字号”晋韵堂带来的是铁壶。其中,最为“吸睛”的是一款龙年生肖“世代兴龙”臻藏版铁壶。铁壶提梁运用了传统的珐琅彩工艺,壶身主体是一条追逐龙珠的钱龙,龙身由纯银镶嵌而成,龙珠由朱砂打造,成为壶身一抹亮色。

    晋韵堂销售经理郭振华对《证券日报》表示:“晋韵堂制作生肖铁壶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今年,龙年生肖臻藏版‘世代兴龙’铁壶是最重量级的一款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我们希望通过铁壶,结合悠久的山西文化乃至中国文化,在当今的市场上发挥更大的活力。”

    作为消博会的“老朋友”,今年片仔癀携带旗下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等齐聚会场,向市场与消费者展示了公司丰富的大健康产品矩阵、匠心传承的产品品质及“老字号”历久弥新的品牌精神。

    “借助消博会平台,片仔癀将老字号品牌及闽商精神更好地推向国内外市场,让高品质的商品与服务精准覆盖到更广泛的消费人群,助力优化国内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和推动国内消费转型升级。”片仔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