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这亦喜亦忧的特殊岁月

分享这亦喜亦忧的特殊岁月
2024年04月17日 01:36 兵团日报

●鞠利

长篇小说《一起迎未来》是作家王运华先生的新作。在这部小说中,作者的笔尖滑向了中学生成长,读后令人心绪跌宕,心里敞亮。我被小说中描写的父母之爱、孩子成长之惑深深地触动。在中国式教育和中国青少年的成长中,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播撒爱,以什么样的方式教育好下一代,以什么样的态度迎接世界的未来?

这是一群初一年级的孩子。在他们中间,早恋、斗富、网瘾……问题丛生,作者没有遮遮掩掩,没有以道德说教的方式讲大道理,而是以老师和孩子家长的视角,在缓缓流动的孩子成长的时光里,将这些暗礁般的矛盾表现出来,在和孩子们“斗智斗勇”中,展示出教育的力量。

这是一个万物生长的时代,“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这个时代的课题。孔一鹏的成长,是这个时代青少年幸福生活的缩影。他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教育,在红军中学和干部家庭的熏陶下茁壮成长。但他也有烦恼,学习成绩下降,同学友谊掺水,热爱电竞游戏,父母的苛责和不理解……小说把中学生的成长娓娓道来。那些看似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被两位家长四两拨千斤,一一化解。在小说中,传承着红色基因、不停思考、勤奋学习、寻找青春萌芽的懵懂中学生,一路摇摇摆摆地向我们走来。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孩子们是幸福的;有这样一群功在千秋的老师,孩子们是幸运的;有这样知书达理的家庭作后盾,孩子们是无敌的。小说中的老师、家长把兵团人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深植在孩子的血脉里,是家庭之幸、时代之幸。

孔一鹏的父母孔长礼、孟凡民夫妇是小说的次主人公,他们对孔一鹏的爱“汹涌澎湃”,不容一丝闪躲和怀疑。那令人窒息的爱,迫使孔一鹏一不做二不休离家出走,索性痛痛快快玩一把游戏。在一款游戏中,孔一鹏一路过关斩将,在地区、疆内比赛中都取得突出成绩,最终进入全国联赛。这是孔一鹏优秀综合素质的证明。但母亲孟凡民并不觉得他是成功的,一味劝说他迷途知返。孔一鹏冷冷回答:“你回去吧,不用管我。”“再啰唆,我就不是你们的孩子了,你们的爸爸、妈妈也别想再当了。”小说中的矛盾此起彼伏,父亲孔长礼爱得忧心忡忡,母亲孟凡民爱得神经兮兮,儿子孔一鹏愤怒得天崩地裂。

作者在这部小说中怀疑性、批判性的“审视”目光十分具有吸引力,令人不忍释卷。书中所蕴含的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既指向小说主人公,也指向社会,这一点难能可贵。

心理问题往往是隐性的。不能说孩子一有不同于成年人的想法,就是出现了心理问题。书中写道:“走向未来,会有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面对母亲孟凡民的唠叨,孔一鹏说:“烦不烦人,这才大考刚过,放假的第二天,还没有痛痛快快玩一玩就逼人学习,日子不是这样过的。”是不是很多家长也这样被孩子质疑过?在与儿子一次次的“较量”中,孔长礼夫妇认识到,必要的示弱也是另一种教育,伴随、成长和分享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此时,他们会说:“你们小朋友可以到户外打篮球、羽毛球,要不双休日爸妈带你们去滑雪吧?”

张奶奶对孔一鹏说:“不能走,咱们的国土咱们得守住,必须守。再说牧场300多名牧工,再加上邻近乡村的哈萨克族牧民好几千人。就我一个医护人员,天职就是治病救命,挽救病人的生命。”孔一鹏说:“奶奶你们这辈人能‘惊开新世界’,所拥有的荣誉也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谁能说,有这样襟怀的孩子不是我们的未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一点点变化。小说没有矫揉造作的铺陈,没有故作高深的繁杂,云淡风轻地塑造着一个成长着的新时代阳光少年,与读者分享着这亦喜亦忧的特殊岁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