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厕:方便各方客 文明新高度

智慧公厕:方便各方客 文明新高度
2024年04月17日 01:38 兰州日报
智慧公厕让市民游客体验感直线上升
智慧公厕让市民游客体验感直线上升 智慧公厕让市民游客体验感直线上升

四月的兰州充满生机,大地换上新装,各种花卉绽放,漫步在大街小巷,风景如画,让人陶醉其中。从这个月开始,兰州市旅游人数逐渐递增,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兰游玩,各处景点人潮涌动,除了宜人的气候,兰州城市品质提升的点点滴滴也为这座美丽的城市打上优异的印象分。在旅游的时候,如厕问题就是城市文明以小见大的一个环节,如今,兰州智慧公厕应运而生,让市民游客体验感直线上升。

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城管委数字指挥中心、兰州黄河风情线等景区和部分智慧公厕点,了解到智慧公厕运营给城市带来的变化,在黄河风情线还采访到一位西安游客赵先生,他高兴地说:“干净、无味、整齐,是我对兰州公厕的第一印象,从细节处让我感觉到这个城市的精致感。”

“智慧”惠民生

全市共建成智慧公厕20座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建成智慧公厕20座。分别为木塔巷公厕、西固卧牛公厕、刘家滩公厕、五福巷公厕、雁滩市政环卫公厕、老年活动中心公厕、水文站公厕、湿地公园公厕、金牛街公厕、阳明巷公厕、培黎广场公厕、吴家园十字公厕、兰西第二单身公寓公厕、西固花坛公厕、龚家湾十字公厕、西固建行公厕、金城公园公厕、西站十字公厕、新港城公交调度站公厕、城管委环卫客流量九州点。这20座公厕基本覆盖了兰州市主要城区的点位。记者在五福巷公厕看到,厕所内灰色瓷砖干净透亮,气味芬芳,安装了各类人流量、环境等监测设备。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黄河风情线作为兰州风景地标,市民游客很多,大家对公厕位置设置和环境都非常满意,很多游客从指示牌和手机上就可以找到公厕的位置。游客吕女士说:“这里指示牌明确,厕所好找,干净整齐,感觉很好。”“我们经常在黄河边健身运动,发现这里的公厕越来越人性化智能化,有香氛机,环境卫生各方面都很达标,让人感到很舒心,洁亮的洗手池和地板,随时供应的纸巾,有的公厕还放有绿植,让人心情愉悦,让我们城市形象提升不少。”市民王女士说。

全方位监管

实现公厕智能化运营

“4月16日中午12时左右,我们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预警,提示七里河区吴家园十字公厕异味超标,公厕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到达吴家园进行清理,大概15分钟厕所环境恢复。”市城管委数字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预警一天在5个以内,都在人流高峰期,系统实时监控可以让公厕时刻保持干净。”

近日,兰州市城管委展示了智慧公厕的监测及管理方式。市民游客可以参与到智慧化系统,一起监督管理公厕的不文明现象,通过手机数据上传问题,由数字中心第一时间将案件转派辖区环卫部门进行处置,以数字化实时监管代替传统人工巡查,促使公厕保洁及时高效、公厕环境干净整洁,保障市民游客如厕需求。

记者了解到,智慧公厕监管系统通过收集、分析每日公厕使用频率、高峰时段、异味情况等数据,为管理者监督保洁人员出勤、公厕卫生情况提供决策依据,实现公厕智能化运营管理,为打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的城市公厕内外环境提供科技支撑。系统也可为公厕合理规划和布局提供依据,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着力提高公厕使用效率和市民、游客满意度。目前,智慧公厕从人流量和异味标准两个方面进行监控,数字中心依托智慧公厕系统,逐步面向全市推进智慧公厕建设,以智能感知设备的先进性和数据辅助决策的科学性,不断完善公厕规划配置、提升公厕服务水平。

多举措助力

提升兰州宜居宜游新高度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兰州市公厕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兰州市还设立了厕所联盟。“除此外,市民游客还可以用手机登录兰州市城管委公众号查询附近的公厕位置,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兰州生活的便捷和美好。”市城管委环卫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环卫直管公厕746座。为提升环卫公厕管理服务水平,兰州市城管委督促辖区加强现有除环卫直管公厕管理,对重点区域433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切实提升环卫公厕服务品质。针对气温升高、公厕内异味等问题,市城管委督导各县区环卫部门采取化学除臭和传统除臭结合的办法,在公厕投放香氛型泡沫液,定期开展除异味作业。安排公厕监管员及时跟进公厕异味消除工作,每半小时喷洒一次公厕除异味产品,努力清除异味,保持空气清新。据悉,市城管委督促环卫部门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工作,落实每日至少4次消毒标准作业,保障各公厕洗手液充足,做到随缺随补,为市民游客打造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让兰州成为新一代宜居宜游靓丽都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厕 环卫 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