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5.3%!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2024年04月17日 02:00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吴娜

  记者昨天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从主要指标看,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市场活力增强,整个经济在持续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工业和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超90%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生产需求主要指标回升向好。据初步测算,工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点的GDP增长。服务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5.7%。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

  “一季度GDP增长5.3%是符合实际的,主要是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的。”盛来运表示,去年是疫情防控转段以后服务业较快发展的一年,在去年服务业高基数增长的基础上,今年服务业将继续稳定增长。

  从三大需求来看,一季度投资、消费、进出口的指标增长稳中有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相较去年全年3%的增长,提升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服务零售增长10%,服务消费在加快;进出口增长5%,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三大需求指标跟GDP的增长是相匹配的。5.3%的增长是有支撑的。”盛来运说。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的一些指标可以证明,国民经济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也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例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内需对GDP的贡献率达到85.5%,略有提升,产业和需求的内部结构都有积极改善;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1%,绿色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5.5%,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CPI同比持平

  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指标分析,盛来运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起步平稳。

  具体来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相较去年四季度增长5.2%,可谓稳中有升。就业指标稳中向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国际收支保持总体平衡。

  判断未来一段时间CPI走势,盛来运判断,CPI会在低位缓慢回升。一方面是经济持续向好,总需求在回升,对支撑CPI回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另一方面,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到了价格调整拐点,比如生猪价格,还有接下来的假日消费等还会继续带动旅游相关出行类消费价格回暖。此外,还有一些推动需求回暖的因素,都会对物价回升带来一定影响。

  “从各个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市场活力增强,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升。”盛来运介绍,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重新回到景气区间,说明整个经济在持续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升级阶段

  一季度国民经济取得“开门红”的同时,盛来运提醒,目前外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阶段,市场经营主体的信心和经济回升的动力都需要进一步增强。

  其中经济恢复的不平衡性需要进一步关注。从经济回升的过程来看,各个产业的表现存在着不平衡性,工业的消费品制造业回升势头还低于规上工业的平均增长速度,而且不同地区也有差异。传统行业在恢复中受房地产调整的拖累,恢复得比较慢,但是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所以经济的恢复确实不是很平衡,而且也呈现了一定分化的现象。”盛来运指出。

  但从另一方面看,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阶段,所以一些企业要承受转型的阵痛。“由于传统产业调整,新动能培育,出现一些经济增长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发展质量是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这才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面。”盛来运强调,经济向好不仅仅是增速回升,更要看到质量改善,这样看中国经济才更全面,才能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热点回应】

  如何看待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今年3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是1.13亿平方米,比去年3月份少了2500万平米左右,同比增速是放缓的。但是,对比去年6月份以后房地产各个月的销售总量时发现,今年3月份房地产销售总量比去年下半年各个月绝对水平都高,这说明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房地产销售回落确实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原因,实际上绝对量水平并不低。

  同时,三个方面的数据可以说明支持房地产稳定发展政策措施效果还在持续显现。一季度,房地产“三大工程”拉动了房地产投资0.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为了解决房地产融资难问题,有关部门推出了“白名单”融资项目支持政策,从一季度数据看,房地产国内企业贷款降幅收窄了1.2个百分点。还有30多个城市提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在各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一季度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比1-2月份降幅分别收窄了1.1和1.7个百分点。

  最后,我们要理性看待这一轮房地产调整。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经过二十几年的高速扩张后,按照产业成长周期,现在调整是正常的。房地产阶段性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后续构建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因为传统的产能可以市场出清,开发商能够建更好的房子,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对消费者也是有利的。另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市场是有支撑的,因为我们的城镇化没有完成,2023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66.2%,但是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不到50%,还有2.97亿的农民工在城里没有完全市民化,这些进城的农民工中购房比例并不高。我们现有的住房存量中,9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房子还是占绝大多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深入推进,中国房地产市场改善性需求、刚需都还比较大。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 盛来运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