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唐氏女孩”和老师获阿里正能量奖

变脸“唐氏女孩”和老师获阿里正能量奖
2024年04月17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因为热爱,她们用爱与汗水联手铸就了不起的“奇迹”

林春和殷秋华用川剧变脸的方式行谢礼。

殷秋华一字一字读出获奖证书上的内容。

林春和殷秋华的获奖证书。

  近期,“全国唐氏变脸第一人”的故事,备受社会关注。

  从事大半辈子文化工作的南充市蓬安县文化馆工作人员林春,和唐氏综合征女孩殷秋华因川剧变脸结缘,成为师生。她们在人海相遇,用爱与汗水联手铸就了不起的“奇迹”。

  此事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报道后,在网上引起热烈反响。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为林春、殷秋华师生颁发“天天正能量奖”,奖金10000元。4月15日下午,收到荣誉证书的“唐宝”殷秋华,一字一句念完证书内容。她的父母和老师表示,将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寻找“一技之长”川剧变脸激发“唐宝”的潜力

  林春,蓬安县文化馆一名从事非遗传统文化保护的工作者,从小练习川剧戏曲,至今已有近30年时间。

  殷秋华,蓬安县一名19岁女孩。出生6个月,被诊断为唐氏综合征。秋华7岁时,妈妈赵海英希望能找到一样女儿喜欢的东西,“有个一技之长,能作为谋生手段,能有口饭吃。”于是赵妈妈带着女儿开启了寻找之路,一找就是10年。

  改变,发生在秋华17岁,拜师林春,学习传统文化——川剧变脸,有“唐宝”喜欢的音乐,不用唱词,脸谱可以遮挡唐氏特征的面庞,“川剧变脸,能给她安全感。”

  这些年,林春教了很多学生,但秋华是最特别的一个。教“唐宝”认字、说话、手指弯曲度、嘴角控制弧度……声、台、形、表,一点点掰碎揉开来教。孩子学了记不住,林春就要求家长一起学,回家对着视频一起练,“练到位,才能学新的。”

  学习、训练中,秋华的潜力一点点被激发,从一个动作学一周,到开始形成肌肉记忆、大脑记忆,再到学会自主分析判断,还有了自己的表演思维。现在,她能流畅地变8张脸谱和1张回脸。目前,林春正带秋华练习更高难度的吐火绝技。

  这改变,蔓延至生活中。秋华认识了很多字,会煮饭,会打架子鼓,会做一些家务,会表达各种情绪,会网上搜索、学习喜欢的音乐和舞蹈,会发消息和同学朋友聊天谈心,见到谁都会打招呼,落落大方自信开朗……

  除了秋华,林春还有另一个“唐宝”徒弟慧慧,目前也在学习戏曲传统文化,越来越好。

  学习川剧传统文化,“唐宝”蜕变发光,这也让大家看到川剧传统文化传承的影响力。

证书送到练功房“唐宝”读完证书上的每个字

  林春、殷秋华的事迹,经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报道后,引发多家主流媒体、平台转载,也得到阿里“天天正能量”公益基金的关注。

  4月15日,蓬安县文化馆二楼,正在练基本功的“唐宝”殷秋华收到荣誉证书后开心极了。

  “我认识这个字,荣……誉……证……书……”接过证书,殷秋华跑到母亲赵海英身旁:“妈妈,你看这是我和师父妈妈(林春)的名字。”随后,在妈妈和师父指导下,秋华将证书上的文字一个一个地念了出来。站在一旁的秋华爸爸,也为女儿感到骄傲。

  读完荣誉证书,殷秋华又和师父林春一起,投入学习和练习中。当天下午,秋华和师兄曹轩豪一起,练习了基本功和川剧变脸技能。

  “川剧变脸文化传承里,每天都发生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上演很多正能量。”林春告诉记者,从“为何教‘唐氏宝宝’练川剧变脸”,到“如何教出这么棒的‘唐氏宝宝’”,她每天要面对很多好奇、探究。

  大半辈子从事川剧文化工作,这几年,林春真切看到了“唐宝”和川剧国粹之间,有一种力量在流动、扩散。“这是传统文化浸润熏陶带来的力量,它改变了秋华和慧慧这样的‘唐宝’,也希望能给更多人带来正能量。”林春说。

把正能量传递出去 力所能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她每天还是和以前一样,早起练功,白天训练学习。”林春说,最近,持续的关注让越来越多人认识秋华,但这并没有改变每天的练习节奏。

  4月15日下午,母亲赵海英和父亲殷先生都陪着女儿一起学习训练。看到女儿和师父拿着荣誉证书欣喜的笑容,秋华父母表示,这份荣誉是对秋华的鼓励,也是对他们这个11人的大家庭的鼓励,“我们会把这份正能量传递出去,陪伴秋华走稳她的未来之路,也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在内的全国4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每天关注、鼓励、传播平凡人的“真善美”,截至目前,已累计奖励12000多人,投入公益金超1亿元。

颁奖词

  她是惊艳全网的“全国唐氏变脸第一人”,她是爱才惜才心怀仁爱的传统文化传承者。

  因为热爱,她们在人海相遇。因为热爱,她们用爱与汗水联手铸就了不起的“奇迹”。

  每个“第一”,都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当特教和传统文化出现在一起,这份“第一”更是重若千钧。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为林春、殷秋华师徒颁发正能量特别奖,敬热爱,敬不屈的生命,敬人间善良与大义。

  舞台上的女孩,闪着耀眼的光。

  爱有一万种可能,因为她们,我们更加相信。

  感谢善良大义的老师、自强不屈的女孩,愿更多特殊孩子,找到自己的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川剧 唐宝 阿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