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到春节,一年一双鞋”

“开通到春节,一年一双鞋”
2024年04月17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开通到春节,一年一双鞋”大家的一句调侃,是对东宇敬业精神的写照,更是大家对他的认可。东宇是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第五项目部维修八部主任,入职十四年来,他始终坚守一丝不苟、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炼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为乘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机电维修是个精细活,容不得半点马虎。”东宇说。2010年7月,东宇加入了机电分公司这个大家庭。在5号线实习期间,他跟着师傅们巡查设备、观摩维修……这些日常工作让他对机电综合维修岗位产生了浓厚兴趣。同年10月房山线新线开通工作筹备期间,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当时机电设备调试刚刚开始,还是新人的他,被分配到FAS/BAS调试小组。从单点测试到回路联调、从点动启停到模式控制,只要有机会他都会上手尝试。工作间隙,他还主动“充电”,学习设备原理和故障处置知识。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他就磨漏了一双防砸绝缘皮鞋。从此,“开通到春节,一年一双鞋”的故事就在单位传开了。

随着技能的提升,东宇作为项目部现场负责人,总体协调7号线西段(珠市口-北京西站)7座车站机电设备开通调试工作。面对FAS设备模块进场安装调试进度有拖延,工作进度受到影响的情况,东宇坚定地说:“咱们自己学,自己上。”他找来相关资料、图纸,加班加点带领工作人员一起研究FAS模块箱接线图纸、配线方式。他们还向设备厂家工程技术人员学习模块安装等知识,就这样大家边调试设备边进行后续模块的安装接线,最终在开通前通过了所有消防功能测试。

2015年,东宇担任5号线维修八部副主任,主持维修部日常工作。来到新线路新岗位,面对不一样的设备、工作原理、机械结构,他第一时间向老师傅们取经学习,研究设备图纸,仅用半年时间就基本掌握了5号线各类机电设备的运行原理。

2020年,他担任维修部主任后,为解决站台门故障难题,他带领维修部职工,专门成立站台门专项维修小组,开展了站台门全面、系统的专项精调。过程中,他言传身教,以干代训,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不仅站台门稳定性明显提高,队友们的技能也明显提升。

经过几年成长,东宇不但实现了自己的成长,还带出了一支有战斗力的专业人员队伍。

“既然选择穿上这一身工作服,那就代表你接受了这份工作,既然接受了就要做好,不为别人,只为自己问心无愧。”这是东宇在新职工入职教育时常说的一句话。他认为,只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全心投入,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张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宇 春节 站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