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项目巧设计 破解幼儿锻炼难题

室内项目巧设计 破解幼儿锻炼难题
2024年04月17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如何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开发幼儿的运动能力?出现沙尘、大雨等极端天气,如何利用室内有限空间组织幼儿开展体育运动?近日,北京妇幼保健院在丰台区第三幼儿园举办市级幼儿室内体育游戏开放活动,丰台三幼展示了因地制宜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精准提升幼儿体质的经验。

“小小火箭要上天,双脚打开比肩宽……”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一边唱着儿歌,一边在老师的指导下模仿火箭发射的样子依次向前跳跃。

据园方介绍,“火箭发射了”游戏不仅有针对性地发展了幼儿体质测试中立定跳远的运动能力,还蕴含数学领域内容。老师利用不织布、地毯、自制标尺等制作“火箭发射台”,教会幼儿认识尺子,用标尺做好记录,并引导幼儿在运动中发力,帮助幼儿形成对运动、健康的自我认知,养成爱锻炼的良好习惯。

记者注意到,丰台三幼开发了多种室内体育项目,包括单双杠、鞍马、跳箱、“飞檐走壁”“坐姿下山”等楼道体能游戏,以及“挥鞭击鼓” “穿越丛林”等室内体能游戏。在老师的指导和看护下,幼儿们娴熟地做出跳跃、攀爬、翻滚、拉伸等多种精细化动作,享受游戏运动带来的快乐。

3-6岁是儿童运动技能发展的敏感期。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3-6岁)》相关要求,幼儿体质测试分为形态、素质两类指标共八个项目,可综合评定幼儿的体质状况,发现孩子生长发育期潜在和显现的问题。

“前期,我们对幼儿体质测试整体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幼儿体质发展的薄弱环节。”该园园长梁莉介绍,“除了在户外体育运动中有针对性地改善以外,考虑到雨雪、雾霾等极端天气下幼儿运动发展的需求,我们结合感统训练、体能游戏,因地制宜地制定室内体育游戏计划,组织幼儿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幼儿体质,并推动幼儿意志品质和社会性发展。”

北京妇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李一辰表示:“丰台三幼在幼儿室内体育游戏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特别是对于幼儿游戏运动关键要点的动作指导非常精准科学。园所还进行了运动后合理健康饮食以及运动安全保障的研究,对幼儿体质健康提升有重要意义,值得广泛借鉴与推广。”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幼儿体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