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桃花杨柳绿 运河水暖鸭先知

两岸桃花杨柳绿 运河水暖鸭先知
2024年04月17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一河秀水,两岸花香,几只野鸭在河中时而饮水,时而追逐,与波光粼粼的河面相映成趣,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沈阳市运河景区景观品质和生态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甚至运河内有了野鸭前来栖息。于是,在运河沿岸就形成了水映禽舞、花香四溢、绿意盎然、人水相依的生态美景。4月16日,记者漫步运河两岸,欣赏了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春来水暖环境美,野鸭嬉戏水中游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沈阳北运河边将军公园附近的运河水系发现了野鸭。4月16日上午,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皇姑区将军公园,在公园内的运河水面看到,清澈的河道内,几只绿头黄嘴的小野鸭正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原本平静的河面荡起一条条美丽的涟漪,给春日的运河增添了几分生动和妩媚。

  这些小家伙时而相互追逐嬉戏、时而钻入水底觅食、时而腾空飞起,引得过往的市民前来围观、拍照。当它们发现有人靠近时,会迅速游至对岸,观察到“危险”解除后,再重新游回河中央。将军公园内的环卫工人孟先生说:“这群鸭子差不多有五六只吧,最近我每天过来清扫公园卫生时,都能看到它们在河里游来游去,非常悠闲。”

  春日已至,万物复苏,气温逐渐回升,运河沿线的绿植花卉也发芽、开放,运河沿岸景观品质和生态环境的大幅提升,引来了野鸭等鸟类前来栖息生活。

  百里运河水儿清,踏青休闲好去处

  据了解,沈阳的运河全长49.7公里,又称百里运河,由新开河、南运河和卫工河三条人工河及沿河两岸的绿化带构成,总面积368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258万平方米,水面面积110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游园50个,流经市内大东、皇姑、沈河、和平、于洪、铁西六个行政区域。近年来,随着沈阳运河水系的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运河水系环境综合质量显著提高,浑河、蒲河、南北运河、卫工明渠等中心城区水系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几大水系的周边环境不但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了众多野生鸟类栖息的好地方。

  “天气暖和了,我几乎每天都在将军公园散步健身,我算是这儿的老居民了,头些年这河面上还有漂浮物,园内还有些杂乱,现在眼瞅着公园和这条运河的环境越来越好,心里敞亮!”家住在将军公园南侧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公园内景观很好,绿化植物也很丰富,而且晚上路灯也很亮,运动起来很方便。

  生活环境很宜居,生态空间更美好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这里不仅风景宜人,沿途还建有红瓦白柱的长廊供游人休息,由巨石堆成的假山及石艺小品随处可见,假山上还有凉亭,是一处自然与人工巧妙融合的景观带,附近还配备有乒乓球桌等各种健身运动器材和滑梯等儿童游乐设施,是市民夏天纳凉、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运河景观管理中心管理科负责人吴兵介绍:“我们遵循‘生活环境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园林环境理念,结合周边植物群落和游园布局。尤其是‘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我们将对运河沿线栽摆色彩艳丽的时令花卉,突显运河景观特色,为市民走出家门踏青赏花,感受春日的美好时光,营造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奋战整个黄金季,运河景观再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的舒适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提升运河整体景观形象,今年3月,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春季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消除绿地越冬垃圾,并利用枯水期对岸线破损的护坡进行维护维修,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利用春季树木返青的有利时期,对运河沿线乔灌木进行科学适度修剪。

  “运河全线放水后,我们又进一步加强水面卫生保洁力度,全力清理水草及水面垃圾漂浮物,春季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计清运垃圾921立方米,清理水草244立方米,修剪乔灌木3187株,维修护坡260余延长米,进一步提升了游园的景观环境,改善了运河景观水质。”吴兵说。

  下一步,运河景观管理中心将按照运河风景区养护管理标准,全面践行“绣花匠心抓管理、全程全域求精细”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沈城打造宜居、韧性、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大都市形象。

  春暖花开放 遍地是飞鸟

  沈阳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通道的重要停歇地,境内丰富的湿地、湖泊,为鸟类栖息繁殖和迁徙停歇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和生存环境。近年来,随着沈阳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沈阳已成为众多鸟类迁徙停歇、栖息繁殖的理想之地。以沈阳为例,每年三月,残冬的景色逐渐褪去,也迎来了鸟类的回归。“听鸟闻归雁,看花识早梅。”在浑河鸟岛段,成群的鸿雁在此停留栖息,还有赤麻鸭、绿头鸭、鸥鸟、鹭鸟等也都来这里做客。蒲河、南北运河、卫工明渠等中心城区水系也是众多野生鸟类栖息的好地方,每年的五六月份这里都成为野生鸟类的天堂,白鹭、苍鹭、野鸭、鸬鹚等水鸟前来觅食嬉戏。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 摄影记者 王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