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心丸来了!欧央行掌门拉加德:若无重大意外 降息很快就来

定心丸来了!欧央行掌门拉加德:若无重大意外 降息很快就来
2024年04月16日 23:54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4月16日讯(编辑 史正丞)当地时间周二一大早,正在美国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明确对全球市场释放“降息很快就来”的信号。

  相比之下,由于美国年初以来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火热,美联储的降息预期正变得愈发模糊。这也导致美股市场3月底创新高后持续走弱,拖累全球股市的情绪。

  正走向“必须调整”紧缩政策的时刻

  作为拉加德这番表态的背景,欧洲央行在上周四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虽然如期维持处于历史极值的政策利率不变,但政策决议的措辞发生了转变,强调若通胀压力和之前加息的影响增强其通胀持续回落至2%目标的信心,那么降低其4%的存款利率将是合适的。这也是欧洲央行本轮货币周期中在决议文件中首提“降息”一事。

  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据,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继续回落至2.4%,前值为2.6%。

(来源:欧洲统计局)(来源:欧洲统计局)

  在周二的采访中,拉加德也提到了欧洲通胀形势的可喜变化,并直言“降息在望”。

  她表示:“我们正在观察一个通胀放缓的过程,这一过程也正在按照我们的预期发展。我们只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建立更多的信心。如果没有重大冲击,我们将朝着必须调整紧缩货币政策的时刻迈进。

  可能是生怕市场没听清,拉加德又把最关键的那句话重复了一遍:“正如我所说,如果没有发展出额外的冲击,将是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调整紧缩货币政策的时候。

  按照日程表,欧洲央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6月6日举行。

  对于所谓的“重大意外”,拉加德也提到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风险,特别是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波动会产生迅速且直接的影响。

  除了拉加德外,周二还有其他的欧洲央行官员给出了类似的表述。欧央行管委、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明确表示,在6月降息后,后续的降息将采取“务实、灵活的渐进主义”。他也提到需要观察中东局势的发展。

  此外,爱尔兰央行行长Gabriel Makhlouf也赞同“若无意外6月降息”,同时强调现在不确定性太多,没办法预测年内还要降几次息,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芬兰央行行长Olli Rehn也提到了俄乌、中东问题对降息带来的不确定性。

  绕不开美联储的影响

  虽然拉加德上周明确强调,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决于数据”,而不是“取决于美联储”,但美联储的影响/拖累依然不可否认。按照最新的预期,美联储今年的“首降”可能会拖到7月,甚至是过完暑假后的9月。

(来源:CME)(来源:CME)

  美欧利差的扩大,也将对原本就承压的欧元汇率造成新的压力。

  虽然与瑞士央行不同,欧洲央行本身对汇率没有那么看重,但欧元走弱叠加油价不断上升,可能会助推通胀出现超预期的反弹。在上周美国CPI数据出炉后,市场定价中对欧元区6、7月连续降息的概率直接从50%跳水至20%。

  在过去几天的波动后,欧元/美元的汇率已经跌至1.06附近,也是去年11月初以来的新低。

(EUR/USD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EUR/USD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