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妊娠期高血糖?

什么是妊娠期高血糖?
2024年04月17日 00:22 海南特区报

  妊娠期高血糖:包括孕前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妊娠前已确诊的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孕24-28周行OGTT检查:空腹血糖及服糖1小时、2小时的血糖值分别低于5.1mmol/l、10.0mmol/l、8.5mmol/l。任何一点血糖达到或超过上述标准即可诊断。

  一、高危因素

  1.肥胖;2.高龄;3.糖尿病家族史;4.多囊卵巢综合征;5.缺乏体能运动;6.巨大儿及妊娠期糖尿病史。

  二、母儿危害

  妊娠期高血压、羊水过多、产后出血;畸形、死胎、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青春期肥胖。

  三、妊娠期高血糖的处理

  ①饮食:根据孕前BMI指数、孕期运动量及妊娠周数合理控制每日饮食总热量,每天30-35千卡/千克,避免过低热能摄入而发生酮症。少量多餐,每日三大餐、三小餐,定时定量进食可有效控制血糖。烹饪方式:清蒸、水煮、凉拌、白灼、快炒的方式。不推荐炸、煎、熏、烤等方式。

  ②孕期适宜的运动包括:散步、游泳、瑜伽、健身操、爬楼梯等,其中散步是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孕晚期应以舒展运动为主,加强盆底肌肉、腿部、手臂等肌肉训练,为分娩做好体能准备。孕37周以后尽量避免水中运动以免胎膜早破而感染。

  ③血糖监测:使用胰岛素者:每日监测七次(空腹血糖,三餐后2小时血糖,中晚餐前及夜间22时血糖)。无需胰岛素者:每日监测四次(空腹血糖及三餐后2小时血糖)。血糖达标:空腹血糖及餐前血糖3.3-5.3mmol/l;餐后2小时血糖4.4-6.7mmol/l。监测血糖未达标者及时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四、终止妊娠时机及分娩方式

  无需胰岛素治疗而血糖控制达标的孕妇,到预产期未分娩者,入院引产终止妊娠;孕前糖尿病及需胰岛素治疗者,孕39周后终止妊娠;如用胰岛素治疗血糖仍控制不良者,根据个体化决定终止妊娠。妊娠期高血糖不是剖宫产指征。只有糖尿病伴有并发症及巨大胎儿者需手术。

  五、产后随访

  产后6-12周再次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血糖筛查,结果正常者之后每年体检空腹血糖;结果异常者,到内分泌科随访。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海口市妇女儿童医院〉 程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妊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