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养生保健

  一、保健艾灸

  保健灸法是在身体某些特定穴位上施灸,以达到调和气血、温通经络、煦养脏腑目的的一种方法,古代医家称之为“逆灸”。保健灸不仅用于强身保健,亦可用于久病体虚之人的调养,是我国独特的养生方法之一。

  二、保健灸的作用

  1.温通经脉,行气活血灸法 其性温热,可以温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

  2.培补元气,预防疾病 艾为辛温阳热之药,以火助之,两阳相得,可补阳壮阳,使真元充足、人体健壮。“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故艾灸有培补元气,预防疾病之作用。

  3.健脾益胃,培补后天 《针灸资生经》指出:“凡饮食不思,心腹膨胀,面色萎黄,世谓之脾胃病者,宜灸中脘。”在中脘穴施灸,可以温运脾阳。补中气常灸足三里,不但能使消化系统功能旺盛,增加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濡养全身,亦可收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4.升举阳气,密固肤表 常施灸法,可以升举阳气,密固肌肤,抵御外邪和营卫,起到健身、防病治病的作用。

  三、保健灸的操作要领

  根据体质情况及所需的养生要求选好穴位,将点燃的艾条或艾柱对准穴位,使局部感到温和的热力,以感觉温热舒适,并能耐受为度。

  艾灸时间可在3-5分钟,最长10-15分钟为宜。一般来说,健身灸时间可略短,病后康复,施灸时间可略长。春夏两季,施灸时间宜短,秋冬季宜长。四肢施灸时间宜短,腹、背部位宜长。老人、妇女、儿童施灸时间宜短,青壮年则时间可略长。

  四、保健灸的注意事项

  定时施灸,贵在恒心,数法并灸,慎防烫伤。

  五、常用保健灸穴位

  中医中有四穴养生,通过艾灸人体四大要穴——关元穴、命门穴、中脘穴、足三里穴来温补脾肾,补益肾气,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功效,使正气自然不绝,脾土自然肥沃,肾水自然充盈。润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人便自然健康长寿。我们最常用关元穴、足三里穴,灸法最适合自我养生保健,春夏每周1-2次,秋冬每周2-3次。

  (琼海市中医院 黄丽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艾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