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超预期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超预期
2024年04月17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3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四个关键词形容一季度表现

    在评价一季度的经济运行表现时,盛来运用了四个关键词:“持续回升”、“起步平稳”、“稳中有进”和“开局良好”。

    对于“持续回升”,盛来运指出,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态势,生产需求主要指标回升向好。从生产来看,一产同比增长3.3%,二产增长6%,二产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稳中有升。服务业增长5%,接触性服务业包括住宿餐饮、交通旅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几个指标总体稳定,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4.5%,较去年同期增速提升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服务零售增长10%。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出口增长5%,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

    “第二个关键词是起步平稳。”盛来运表示,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指标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起步平稳。具体来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去年四季度增长5.2%;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去年一季度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与去年各季度差不多;一季度国际收支也总体平衡。

    对于“稳中有进”,盛来运指出,这主要是指国民经济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也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在创新发展方面,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协调发展主要是指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5.5%,略有提升,其中产业和需求的内部结构也都有积极改善。绿色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1%。开放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5.5%。共享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这些指标说明,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进展。

    “正是因为经济持续恢复、起步运行平稳、稳中有进,所以实现了经济良好开局。”盛来运表示,从各个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市场活力增强,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升。前段时间发布的采购经理人(PMI)指数3月份重新回到景气区间,为50.8%,说明整个经济在持续延续回升向好态势,总体开局良好。

    一季度增长5.3%符合实际

    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3%,这一数字超出不少人预期。盛来运表示,这一数字是符合实际的。

    盛来运指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6%,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都有明显回升。初步测算,工业增长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点的GDP增长。与此同时,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合计超过90%。从核算角度来讲,一季度GDP增长和工业回升、服务业回升的实体情况是吻合的。

    同时,GDP增长5.3%是有支撑的。GDP是用生产法核算,用支出法验证。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4.5%,扣除商品物价以后,实际增长5.9%;商品零售额和服务零售额加在一起增长4.7%;出口增长5%。从需求核算角度来讲,三大需求指标跟GDP的增长是相匹配的。

    此外,实物量指标的增长情况与GDP增长相匹配。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6%,工业用电量增长7.7%,货运量增长5.3%,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0.5%,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6.1%。金融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3%。这些实物量的指标跟统计局核算出的GDP增长5.3%都是非常吻合的。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经济恢复有不平衡性,核算是所有行业增加值的一个汇总,是一个反映总体情况的指标。从恢复的程度来看,我们发现消费的恢复不如生产,而且中小微企业的恢复不如大企业,所以经济恢复存在一个明显的不平衡性,大家对这个数据的感受,可能就有一定的不同认识。”盛来运表示,下一步,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要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关注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回落1.0%,同比增长0.1%,比上个月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盛来运对此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食品价格、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明显回落。

    盛来运指出,春节过后天气回暖,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3.2%,这对CPI环比影响将近0.6个百分点。春节过后,旅游价格包括机票价格都明显回落,带动非食品价格下降。据测算,非食品价格下降影响3月份CPI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具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和阶段性特征。展望未来,他认为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会在低位温和回升。一方面是经济持续向好,总需求在回升,另一方面,生猪价格等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到了价格调整拐点。此外,接下来的假日消费还会继续带动旅游相关出行类消费价格回暖。还有一些推动需求回暖的因素,也会对物价回升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盛来运表示,目前来看,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中国经济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首先是外需回暖,一些先行指标显示世界经济在回暖。比如,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0.6%,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从内部来看,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其他一些需求指标,一些政策也会起到推动作用,而假日经济也继续显示较好效应。文/本报记者 程婕

    统筹/池海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盛来运 一季度GD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