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八个标准”打造金融服务环境“浙江样本”

浙江:“八个标准”打造金融服务环境“浙江样本”
2024年04月17日 00:27 媒体滚动

良好的金融服务体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指导浙江省银行业协会、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印发《关于提升金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倡议书》(简称“倡议”),围绕保障充分、供给适配、体验便捷、信息透明、质好价优、精准高效、对接畅通、规范安全等八个方面建立标准,打造金融服务环境“浙江样本”,助力浙江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金融要素是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此次倡议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靠前发力,加大对浙江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要素资源保障,推动金融服务公平覆盖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贯通“基股债贷投租保担”多端服务,协同提供一站式、平台型、综合化金融支持。

当前,各种市场主体类型多样,规模、行业、发展阶段各异,金融需求千差万别,需要构建更多适用性好、专业性强的金融供给模式。该倡议提出,浙江银行保险机构要优化服务模式,做到供给适配,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分支机构,拓宽知识产权、生态资产、应收账款、数据资产等抵质押融资模式,探索“保险+服务”等模式,优化金融服务供给。

流程精简高效、响应快速及时是提升企业金融服务“体验感”的关键因素。该倡议提出,在提升响应速度方面,要做到体验便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优化改造信贷审批、保险理赔等流程,明确金融服务准入标准,推动流程、材料“双简化”。

对于拥有各类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而言,全面、准确、清晰地了解金融业务所涉及关键内容,是一项重要权益。为此,浙江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向社会公开金融服务项目、服务内容、资费标准和账户类业务的办理时限,并通过营业场所、手机APP、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告知市场主体,做到信息透明。同时,该省将推进贷款审批透明化,提升审批效率,主动向客户告知标准化信贷产品的审批进度,努力实现质价公开、功能公开、优惠公开、时限公开。

在推动降本增效、做到质好价优方面,该倡议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认真执行各类惠企政策,规范收费行为,最大限度减费让利,降低市场主体获取金融服务综合成本。紧盯企业转贷、资金占用等间接成本,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保险(保函)替代保证金等服务,以提供优质便捷、价格合理的金融服务。

深化数字化转型、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是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精准性、普惠性的重要路径。浙江此次倡议提出,强化数字赋能,做到精准高效,践行“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原则,推动金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针对一些有数字化需求但技术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鼓励主动输出技术优势,通过合作搭建数字管理系统等方式,共同推进金融机构与企业数字化协同转型,实现“金融—企业”运营质效“双提升”。

金融服务能否真正贴近企业,关键在于金融机构是否能与企业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增进彼此理解、积极消除信息壁垒。浙江为此提出,将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大解题”深化活动,将“走出去”“请进门”“回头评”相结合,对金融服务有效性、针对性、及时性进行再调研再梳理再提升。同时,推动金融产品、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真正让市场主体认同认可、有感有得。

此外,围绕抓好风险防控、做到安全规范,该倡议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深刻认识不法贷款中介等乱象危害,建立健全防范不法贷款中介长效治理机制,重点抓好员工行为管理、业务流程规范及风险预警系统完善等工作环节,消除案件风险隐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