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老人“洗澡难” 开启养老服务新模式

解决老人“洗澡难” 开启养老服务新模式
2024年04月17日 01:05 兰州晚报

助浴师为老人沐浴

助浴师为老人量血压 助浴师为老人量血压

洗澡这件小事,对于失能半失能群体、高龄老人来说,成为绕不过去的难题。老年人助浴难点在哪里?如何解决?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1

老人

老人洗澡不便 期待相关服务

年纪大了,洗澡是否还能靠自己?记者采访了数位60岁到80岁之间的老人,他们给出了不同的说法。今年62岁的华先生退休两年,他长期锻炼身体,还跟家人一起爬山,再加上平常生活比较有计划,注重形象管理,暂时洗澡没有问题,但以后年龄再大些怎么办?“真到行动不便的那一天,还是希望有人来帮助我。”华先生说,“我听子女说南方城市的养老有助浴服务,解决了老人的洗澡难题。”

住在南河新村的贾奶奶很羡慕住在重庆的朋友。前几天,朋友打电话告诉她,“助浴快车”开到了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敬老院。一台“助浴快车”里,更衣区、卫生间、坐式浴缸、辅助花洒、安全扶手等设施一应俱全,能为老人提供洗澡、搓背、按摩等助浴服务。贾奶奶已年过八旬,她很想知道兰州市是否有这种“助浴快车”,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洗澡服务。

2

企业

需求和观念不同 服务频次有限

在网络平台搜索“助浴服务”关键字,搜出的第一家公司便是甘肃乐福介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2023年4月19日,定西通渭的王东升创办了兰州市首家助浴公司,主要业务经营范围就是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王东升介绍,目前公司有9名持有养老护理员证的助浴师,其中,女性5名,男性4名,月收入4000元以上。经营即将一年,王东升却觉得可惜。“按当时了解到的数据,如果兰州同时有500家提供助浴服务的企业,才能满足这些老年人群的需求。”创业之初,他通过相关部门了解到兰州市的失能老人数量很多,但是快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只能累计服务400多人次。其中,长期办卡有助浴需求的只有8位消费者。对于一次上门助浴服务售价299元的价格,大部分人望而却步。但如果长期办卡,让老人每月享受一次助浴服务,他们会在12次的基础上加送3次,平均每次的价格为150元。

这一年来,兰州市的部分养老机构也推出了助浴服务,正式加入了这一赛道,无论是老人愿意去助浴机构洗,还是需要人员上门,都能实现。但网络平台显示的购买服务数据来看,却鲜有人问津。对于这一情况,王东升介绍了曾经服务的经历。

有一位从深圳回来的女士打来电话,需要为自家两位老人提供助浴服务。大家到家中发现,老人睡的床比吃饭的餐桌还要高,快到成人齐腰的部位。聊天才发现,老人的儿子定居北京,女儿定居深圳,只剩下老两口在兰州生活,由于老人都是80多岁,奶奶身体稍微胖一些,动几下就气喘不止,爷爷又常年在床上躺着。由于行动不便,床单每脏一回,奶奶只能在旧的上面铺一层新的,久而久之,叠放下来的床单能有半个胳膊高。“看到这种情况,谁又能不动恻隐之心?”王东升说,“走进有老人的房子,尤其是失能老人的家,难免有刺鼻的气味。”还有一些家庭中,老人最简单的生活需求得不到及时处理,子女又不愿意处理,只能靠社会力量来帮助解决。

而愿意找他们来提供上门助浴服务的子女和老人也仅仅是少数。曾经有子女帮助父母预约了助浴服务,但当同事上门,却被老人赶了出来。在经营期间,王东升和同事们发现北方多年来的生活习惯及气候,使这边的许多老人认为没必要经常洗澡。

在服务过长期办卡的老人后,他们更加坚定了要继续把这项服务做好的信念。在办卡人员中有一位女士,因其母亲生病后只能卧床,平常只有她独自照顾老人的起居,老人的洗澡问题只能靠他们帮助解决。这些老人的心理变化能体现出他们对助浴服务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抗拒,到接受,到高兴,再到期待,每一次助浴服务都让他们有不一样的体验。”因此,在业内大家都知道助浴服务,不仅为老人们提供身体的清洁服务,更多的是让他们打开心扉,不因觉得拖累子女而自卑,从而拒绝与外界交流。

可以说,助浴师需要掌握的除了清洁技能外,更重要的是会与老人沟通。“每个月老人最期待的便是我们上门洗澡,我们为他们剪发、清洁、换新衣服。”王东升说,每次看到老人洗完澡笑了起来,大家都觉得这样的服务很值。

3

社区

用暖心服务 让老人老有所依

除了社会力量,老人洗澡还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自2021起,兰州市部分街道、社区用心用情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临洮街街道后街社区暖心陪护队担负起老人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工作,定期给老人做好个人卫生、陪老人聊天。张掖路街道辖区一位居民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年卧床,街道帮扶干部便联系兰州“乐福介护”居家养老服务公司,免费上门为老人提供“助浴服务”。兰州新区新安社区通过联动辖区的“康喜乐”上门助浴公司,到社区为老人提供免费洗澡服务。

通过联动辖区的优势资源,为辖区特殊人群提供相关便民服务,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的后顾之忧,也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桥头社区携手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在兰驼小区开展“助浴进社区 暖心伴我行”公益助浴活动,为老年朋友带来贴心体验。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的志愿者会定期上门为独居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打扫卫生、心理疏导等服务。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志愿者会定期上门为独居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等一系列优质服务,让老人们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养老服务,形成社区独有的家风文化。从2021年开始,甘肃江子为民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草场街街道,针对有上门洗澡需求的高龄老人,有针对性地提供助浴服务。

4

民政

助浴暂无政策支持 市场需求有限

老人助浴是否有补贴?政策是否有支持?兰州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老人的助浴需求,没有专门的政策支持及补贴。与南方老人需求相比,北方老人对助浴的需求并不是最主要的。南方天气热,因此那边的老人助浴需求会更大一些。由于没有明确的鼓励性政策,据他们了解的情况,目前兰州市的企业也只是结合老人的具体需求提供服务。

5

专家

多方共助 老人“浴”见美好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在穿衣、吃饭、如厕、上下床、室内活动、洗澡等6项日常生活自理活动中,最困扰老年人的便是洗澡。养老既是人生大事,也是家中要事,更是社会大事。

甘肃省兰白试验区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牛铮超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过去大池子大众化澡堂式的消费形式已经很少见了,老年人洗澡难、洗澡不方便的情况凸显出来。因此,急需一些新兴的类似助浴的相关服务。一是新兴的洗浴模式,可以开辟一些老年人的洗浴服务,可以适当收费或者通过会员制模式,突出大众化、亲民化,主要体现在价格上;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实现资源化服务助老洗浴模式;三是依靠家庭解决相关问题,如预约式或不定期上门服务,由养老机构提供这类服务,基本上可以解决老年人的洗浴问题,这样的方式更加注重老人隐私;四是社区出面协调和沟通,充分发挥社区的桥梁作用。结合目前面临的问题,要走的路还很长,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马龙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需要提供助浴服务的群体以老年人为主,新建小区的卫生间一般具备一定的硬件条件,老旧小区可以将卫生间淋浴和老旧小区改造打包合并,进行适老化改造,方便老人洗浴的同时,保证他们的安全。针对居家养老的服务公司,在上门为老人助浴时,也要有相关的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简单的一些褥疮等小问题,助浴师也许可以直接处理。若遇到洗澡时,老人突发脑梗、心梗,仍需专业人员在旁急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首席记者 苏晓 实习生 刘玉霞 陈静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东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