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城市想要“长红”应该怎么办?

“网红”城市想要“长红”应该怎么办?
2024年04月17日 00:44 证券日报

  矫月

  近日,成都“迪士尼”在网上爆红,同时,由于游客纷纷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七巷健身器材处打卡拍摄,一度导致现场限流。不过,这种基于网络热点的走红方式,或只是昙花一现,其热度随时间推移大概会逐渐降低。

  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旅游、天水麻辣烫、成都“迪士尼”等话题登上热搜,迅速增加的流量和关注度不仅让传统旅游城市哈尔滨、成都更加火爆,也让淄博和天水等城市快速成为了“网红”。

  但如何让这些“网红”城市抓住机遇,使激增的流量转化为线下的游客,甚至让“网红”城市的短暂火爆变为“长红”?笔者认为,以下几种措施值得借鉴。

  其一,地方政府给予当地旅游业政策支持。

  以哈尔滨为例,为了支持冰雪产业的发展,哈尔滨陆续出台了《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哈尔滨市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此外,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到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推出了门票优惠政策,在推出优惠票的同时还有部分人群可以免费观光。数据显示,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数量达80余万人次,而截至今年2月份,第25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累计接待游客高达271万人次。

  其二,以特色文化引流,创新短视频内容,擦亮城市招牌。

  如今的“网红”城市大多因短视频而走红。因此,创新短视频内容,通过短视频展现城市文化特色,仍然是获得流量和关注度的好办法。但与此同时,城市也要将短视频中的“美好”变成游客真实的旅游体验,这才能让游客与城市产生“共情”,才能长久吸引游客。

  其三,提升服务质量,树立城市良好口碑。

  以淄博烧烤为例,自从去年“火出圈”后,淄博老街八大局市场客流量持续升高,在今年清明假期第一天,其日客流量就达到10万人次。而为了抓住“网红”契机,淄博市政府开启“宠粉”模式,不仅提前做好来淄往返游客的数量研判,防止出现游客滞留,还在火车站安排志愿者,为往返游客提供交通、住宿、烧烤、旅游线路等咨询推介服务。此外,在今年的清明节期间,淄博烧烤的价目表被大量转载,因爆火后不涨价而备受网友好评,而这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逐渐形成了善良、朴实的口碑,将为淄博的“长红”奠定基础。

  综上所述,“网红”城市要想“长红”,就必须抓住游客的心,而这需要沉下心来,真诚地供给优质内容、优化配套、提高服务质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淄博市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