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国九条” 上市公司如何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价值

落实新“国九条” 上市公司如何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价值
2024年04月17日 00:35 证券日报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转自:证券日报

    张敏

    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投资价值,持续迎来政策支持。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指出,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鼓励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综合运用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方式提高发展质量。

    实际上,自2023年以来,证监会多措并举活跃并购重组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跃度逐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6日,A股发布并购事件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500家,包括迈瑞医疗等行业龙头公布了并购方案。随着新“国九条”进一步落实,相信并购重组市场的活力和动力将进一步被激活。

    在笔者看来,上市公司应抓住这一机遇,通过并购重组进一步聚焦主业,提高创新能力、技术壁垒,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盈利能力提升,进而提升公司的可投性;同时不要踩到盲目跨界并购、违规“保壳”的红线;注重风险控制和整合工作,确保并购重组顺利实施和公司稳健发展。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应首先确定自身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通过深入市场调研和行业分析,积极寻找与自身业务具有协同效应或互补优势的目标公司,这类标的一般拥有产品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等,能够和公司现有业务形成协同、助力实力提升,可实现“1+1>2”的并购效果。

    目前,以产业为驱动代表的并购重组得到了监管和市场的欢迎。一方面,沿着产业发展的方向进行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凭借在行业的深耕,会对并购重组标的的实力、行业竞争格局、市场前景的研究和判断更为准确;另一方面,以产业链龙头上市公司进行的产业并购,可在管理、人才、研发、成本控制、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对收购标的进行赋能,后续整合的难度会降低、协同效应会放大。

    此外,在并购重组的实施过程中,上市公司应注重风险控制。这包括对目标公司的管理团队、财务状况、技术壁垒、经营业务状况、法律风险等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确保并购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防止出现估值不合理、定价过高、业绩承诺不及预期情况,避免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另外,上市公司应按照信息披露要求,将收购标的的真实情况和收购重组方案进行全面公告,以接受市场、投资者的检验。

    梳理众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交易完成只是整个并购重组成功的第一步。能否实现良好的整合效果,如释放协同效应、提升盈利能力等更关乎并购重组的成败,这需要上市公司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风险管理,为并购重组顺利进行再加一层“保险”,防止出现“貌合神离”“管理失控”的情况。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在新“国九条”的指引下,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可投性,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之一。通过有效的战略布局和资源配置,上市公司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重组 并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