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发布“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 安徽淮南发现迄今最高等级楚国墓葬

国家文物局发布“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 安徽淮南发现迄今最高等级楚国墓葬
2024年04月17日 00:55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昨日(16日),国家文物局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此次会议聚焦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武王墩墓是经科学发掘的迄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大型楚国墓葬,为研究战国晚期楚国高等级陵墓制度提供了系统性的考古资料。

椁室盖板上发现墨书文字 文物有铜礼器木俑乐器等

武王墩墓,位于安徽省淮南市三和镇,是一处战国晚期楚国的高等级大型墓地,墓园占地2100余亩。武王墩墓历史上多次被盗,地下文物安全面临威胁。2019年以来,国家文物局指导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制定系统的考古计划,对武王墩墓展开全面的考古调查、勘探和抢救性发掘。

经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武王墩墓现保存有主墓(一号墓)、墓园、车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遗迹。2020年至今,考古工作者重点对主墓进行发掘,确认主墓为一座大型“甲字形”竖穴土坑墓,墓坑近正方形,边长约50米,墓坑东侧有长约42米的斜坡墓道。墓坑中央建有“亚字形”椁室,四周分列8个侧室,椁室中部设有棺室,均由长条形枋木构筑,顶部覆盖多层盖板。椁室盖板上发现有墨书文字,标示盖板的位置与各侧室的功能,东、南、西、北各个侧室出土文物分别以铜礼器、生活用器、木俑、乐器为主。

从提取的443根椁盖板 已经初步获得测年数据

考古团队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现场保护与多学科研究预案。目前已顺利提取443根椁盖板和盖板上覆的78条竹席,完成椁盖板和部分竹席的后期加固保护和保湿防霉工作;加固提取漆木器等脆弱质文物,并在实验室内进行精细化清理和稳定性保护;同步开展墓葬碳十四测年、木材树种鉴定、椁盖板墨书红外识别、漆器和纺织品材料检测与工艺研究、墓葬埋藏环境分析等多学科研究工作,已经初步获得竹席和椁盖板的测年数据,确定椁盖板树种、漆器表面显色物质成分、部分纺织品材质和工艺等。

该墓葬曾多次被盗 有盗墓者获刑10年

据裁判文书网此前发布的裁判文书显示,2016年11月份,蔡坤与他人两次到淮南武王墩墓查看盗墓地点,并为盗墓人员租好住所。此后,蔡坤等人邀集多人一起参与盗墓。2016年12月10日至14日,盗墓者在夜间使用爆破工具等盗掘武王墩古墓葬。经安徽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蔡坤盗墓团伙成员实施的盗掘行为已造成对武王墩古墓葬本体的损害。

法院发布的裁定书显示,蔡坤与程法安均被认定为主犯,且均被法院认定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毅飞 屈畅

揭秘

武王墩墓主究竟是谁?

经过考古发掘,目前可以确认武王墩一号墓是楚王一级的最高等级大墓。结合史书记载,以及其他楚墓研究成果,现在考古专家推测,武王墩的墓主可能是楚国考烈王。

史书记载,战国末期,公元前241年,楚国国君考烈王将都城迁到今天安徽寿县。楚国在此历经考烈王、幽王、哀王、负刍四代君王统治,直至被秦国所灭。哀王被负刍所杀,当政仅有两个多月;负刍后被秦军俘虏。

历史学者通常认为他们被依制下葬的可能性很小。20世纪30年代,安徽寿县的李三孤堆墓,发生多次盗掘,出土了国宝级文物铸客大鼎等青铜重器,大鼎重达400公斤,铸造工艺精湛,犹存大国气象,学术界一般认为李三孤堆墓为楚幽王墓。

武王墩考古发掘项目考古一组组长张闻捷介绍:“李三孤堆的墓口大概只有40多米,相比于武王墩一号墓,每一个边长要少接近十米,整个墓葬规模略小一些。所以属于考烈王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一些,我们现在只做这样的一个推测。还是要等下面器物提取完,根据文字资料,来推断具体的墓主人。”

武王墩墓此前被盗追回的77件文物中,一级文物包括一套“漆木虎座鸟架鼓”、一套“阜平君铭文铜虎座”、一套“铭文编磬”;二级文物则包含了两套编钟,一套9件,另一套则为14件。追缴文物的等级和数量,也说明了该墓的规格远高于一般楚国贵族墓。

据央视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墓葬 考古 楚国 文物 淮南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