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的你,请放下手机

此时的你,请放下手机
2024年04月17日 01:37 兵团日报

●毕雪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的人甚至在关灯睡觉前、上厕所、走路、吃饭时都要看手机。其实,这些情况下玩手机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危害。

关灯刷手机,眼睛在“抗议”

影响视力,诱发干眼症。关灯后玩手机容易导致眼表的正常结构被破坏,引起视疲劳、眼干涩、视力下降等。用手机时因为过度专注,每分钟眨眼的次数会减少,加之手机屏幕光亮刺眼,会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和泪液成分的改变。一旦泪膜稳定性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遭到破坏,就很容易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干眼症状包括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畏光、流泪不适等。关灯后,环境与手机屏幕的亮度对比更加强烈,容易引起视疲劳、视力下降等症状。

引发青光眼。眼睛在昏暗的环境下,为了看清楚物体,瞳孔会自动张大,瞳孔是一个圆形的小孔,小孔外面是虹膜,瞳孔张大后,虹膜受到挤压,堵塞房角,导致房水的流出受阻,对于有青光眼倾向的患者,可导致眼压升高,最后引发青光眼。

影响睡眠质量。平时我们会在手机上接收到很多信息,而临睡前看手机,接收到的这些信息会让我们处于兴奋状态,影响生物节律和睡眠质量。

首先,不要在关灯后或在被窝里玩手机,建议使用亮度较低的照明灯,并把手机亮度调到柔和不刺眼的程度,设置合适的字体大小以及不刺眼的背景颜色。其次,尽量控制手机使用时间,在持续使用半小时左右要让眼睛休息一下,也可以尝试增加眨眼频率促进泪液的分泌,屏幕跟眼睛的距离要保持30厘米及以上。不要侧躺看手机,会导致双眼用眼不平均,左右眼视力不一致。

上厕所玩手机,危害可真不小

传播细菌。手机表面经常接触手部,或是被放置在公共场所,可能携带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如果边看手机边上厕所,就容易传播细菌。

影响视力。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看,会出现眼睛疲劳、干涩、燥热或眼皮沉重等症状,影响视力健康。

引发便秘、诱发痔疮。上厕所玩手机会延长排便时间,一旦错过最佳排便时间,会有宿便没有排出,大便中的水分会被肠道重新吸收,从而使大便干结形成便秘。此外,长时间排便,导致腹压增加,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肛门局部充血水肿,容易引起静脉曲张,诱发痔疮。

增加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玩手机导致上厕所时间过长相当于久坐,这可能导致肌肉僵硬、血液循环不畅,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身体新陈代谢变慢,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包括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等。

长时间在厕所使用手机可能带来诸多健康、卫生等问题,通过建立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以及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能有效缓解这些负面影响,提高生活质量。建立时间管理意识,限制上厕所时间,譬如设置一个定时器,控制自己在厕所花费的时间;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将手机带到厕所,或者在使用后,清洁手机表面,保持手机干净,如厕后使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双手;看手机时,注意保持屏幕与眼睛的适当距离,并使屏幕在眼睛水平线以下,以减少眼睛的疲劳;在使用手机时要定期休息,避免长时间盯着屏幕。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助于缓解眼睛疲劳和恢复眼部健康。

吃饭玩手机,小心脾胃跟你急

吃饭时玩手机,注意力都集中在手机上,简单咀嚼就吞下,不仅加重胃肠道负担,而且影响胃液的分泌及胰腺各种酶的代谢,造成食材消化吸收不充分,引起消化不良、腹胀、食欲下降等情况。此外,吃饭时玩手机血液会更多地供给大脑和眼睛,消化道血液供应会减少,供血不足会引起胃肠蠕动减慢,长此以往会造成脾胃功能异常,甚至会诱发胃病。

路上“低头族”,安全隐患多

当我们低头看手机时,头部会向前倾,弯曲的角度通常呈60度角。这时,因重力的原因,颈部肌肉需要承受的压力会到达25公斤以上。所以经常在路上看手机,短期内脖子可能会出现明显酸胀感,甚至疼痛。时间长了,则会造成肌肉劳损,颈椎磨损,导致颈椎病。行人在走路或者驾驶员开车时看手机,注意力不集中,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据《吉林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厕所 视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