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集群效应 实现协同发展

发挥集群效应 实现协同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1:37 兵团日报

本报铁门关讯(全媒体记者 王素凡 张贝 通讯员 胡耀文) 4月13日,一辆辆货车满载化肥,从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双丰化工园区驶向田间地头。今年一季度,双丰化工园区化肥生产企业生产化肥6万余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元。

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建立健全“一条产业链、一位师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专家团队、一套提升方案”工作机制,绘制产业链图谱,编制产业链分析报告,组建产业链专家团队,推动化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南疆最大的化肥生产基地。目前,双丰化工园区已形成新疆天山胡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施可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19家化肥生产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年产化肥400余万吨,产品销往全疆各地。

“我们生产的化肥是加工复合肥的原材料,副产品盐酸销售给园区农药生产企业,减轻了仓储压力,降低了运输成本。”新疆天山胡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2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一季度销售肥料5000多吨,实现产值1700多万元。

近年来,兵团扎实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对化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双丰化工园区聚焦化肥产业升级,加快引进培育优质化肥生产企业,推动企业与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新型肥料研发力度。目前,园区企业可生产长效缓释肥、水溶肥、微生物菌肥等化肥品种。”二师铁门关经开区双丰化工园区工作专班负责人岳良国说。

2021年,新疆齐峰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新型肥料项目在双丰化工园区投产。“公司生产的生物菌肥是根据师市香梨、棉花生长环境研发的专用肥料,使用生物菌肥可提升香梨品质,改良土壤,让地越种越肥。”该公司技术总监苟存仓告诉记者。

围绕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定位,双丰化工园区引进氮肥生产企业,培育钾肥生产企业,不断提升园区化肥产业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目前,园区正加紧推进新疆新冀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新型水溶复合肥联产年产30万吨柴油机尾气处理剂循环经济联合化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园区加快形成“肥化”并举的产业格局。

“我们将积极搭建政企桥梁,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链主企业为引领,骨干企业为带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推动化肥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二师铁门关工信局副局长肖储宁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