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第五届原创短视频大赛走进贡井采风

自贡第五届原创短视频大赛走进贡井采风
2024年04月17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探访口袋公园、打卡盐业遗迹

拍客们在自贡航空产业园双创综合中心拍摄无人机模型。

采风团参观自贡抗日献金运动陈列馆。

  4月15日,“加快中部崛起建设两市两城”自贡银行杯·自贡第五届原创短视频大赛活动走进自贡市贡井区。中、省、市媒体和封面新闻拍客组成的采风团,走进“四川省最美工会驿站”、自贡航空产业园双创综合中心,探访西城湿地口袋公园和贡山口袋公园,在南华宫(自贡抗日献金运动陈列馆)、陈家祠堂、盐运古道探寻历史文化遗迹。

  本次活动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自贡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自贡市委、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荣县县委宣传部、富顺县委宣传部、自流井区委宣传部、大安区委宣传部、贡井区委宣传部、沿滩区委宣传部、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自贡方特、中国移动四川自贡分公司、中国石油四川自贡销售分公司、四川玉和祥珠宝有限公司、自贡市扎染工艺有限公司、自贡千天百味食品有限公司、自贡市邮政分公司、自贡市沿滩区龙湖幼儿园、四川星聚辰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协办。

走进“司机之家” 打卡“四川省最美工会驿站”

  “这是我们的‘司机之家’,南来北往的司机师傅在货运途中,可以在这里休息、吃饭,还能洗澡和住宿。”在中国石油四川自贡销售分公司舒坪东加油加气站“司机之家”工会驿站,相关人士介绍,这里专门配备了多种温馨、卫生、实用的生活设施,为货车司机提供周到服务,运行以来,受到司机朋友们的高度称赞。

  在这家被评为“四川省最美工会驿站”的“司机之家”,采风团参观拍摄了里面的各种设施,并为其贴心服务点赞。

  “司机之家”除提供24小时饮水、热饭、手机充电等20余项服务外,还设立了独立的盥洗室和卧室,免费为司机朋友们提供温馨的住宿。截至目前,该站点日均接待户外劳动者10人次以上,已为70余名货车司机提供住宿。

  随后,采风团来到自贡航空产业园双创综合中心,这里的多媒体展示让人耳目一新。现场展示着大大小小的无人机和飞机模型,拍客们边欣赏边拍摄。在这里,大家全面了解了自贡航空产业园的发展历程和产业优势。

  目前,园区是全省唯一以无人机及通航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经开区,拥有A1类凤鸣通用机场和B类兰田机场以及面积1606平方公里“川协5号”试点空域和面积1.1万平方公里大型无人机试飞空域。相继获批为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是全省无人机及通航产业发展重要集聚区、全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重点区域,无人机产业集群入选四川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探访口袋公园 体验休闲娱乐的“城中公园”

  第三站,采风团来到贡井主城区,打卡西城湿地口袋公园和贡山口袋公园。两座镶嵌在城市中的口袋公园,给拍客们带来了休闲放松的乐趣。

  在贡山口袋公园,大家攀爬上坡顶,拍摄城市风光,体验着平时只有在郊野才能感受到的乐趣。在西城湿地口袋公园,崭新的休闲设施,融入了运动感十足的跑道,这些都成为大家镜头中靓丽的片段。

  贡山口袋公园位于贡兴路与长征大道交叉口,以“山水城市微缩,盐运文化体现”为公园定位,结合周边环境关系、现状地形特征及贡井盐运文化对区域进行整体打造。在功能游线方面,通过入口景观展示区、山林游览区及植被生态修复区的打造,置入休闲场地、登山步道、观景亭台等,丰富并完善场地功能及绿化景观,并通过游线组织串联周边小区及市政绿地,从而打造可行可赏可游可居的山体公园。在文化主题方面,自成天然之趣,打造为自贡山水城市微缩景观;融入贡井的水运及陆运的盐运文化,彰显城市品韵。

  西城湿地口袋公园植入动感半球场、童趣天地、活力运动区、滨水休闲广场四大功能区,同时对水体进行生态修复,增添绿植净化水质,是一个可游可赏、环境生态、功能复合、宜老宜幼、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口袋公园。

见证历史遗迹 拍摄贡井盐业文化代表性景观

  “这是当年自贡盐商和老百姓为抗日献金的现场,大家可以看到有许多贫穷的百姓纷纷伸出援手,拿出自己微薄的积蓄,支援抗战事业。”随着解说员的讲解,采风团参观了全国首个以“抗日献金运动”为主题的陈列馆——自贡抗日献金运动陈列馆,这里的历史故事和遗迹深深地感染了大家。

  正在修缮的南华宫,也是拍客们非常喜爱的拍摄地。作为贡井区现存唯一的广东盐商会馆,见证了贡井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据了解,南华宫是典型的川南民居宗祠建筑,由大小不同的四合院组成层叠式殿宇,主院由前殿、大殿、左右厢房构成。南华宫雕塑精细,尤以正殿山墙、屋脊泥塑、戏楼木雕为甚,是研究川南地区宗庙会馆建筑风格的实物见证。

  随后,大家来到贡井陈家祠堂。这里木雕、石雕、泥塑等遍布整个建筑,是研究清代川南地区民居宗祠建筑的重要见证,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最后,采风团来到中桥的古盐道遗址,拍摄了至今仍然保留的古盐道。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组成部分,是富荣盐场(贡井盐场)向荣县、威远运输盐巴、煤炭、卤水的连接线,也是中桥两岸盐井灶从水路转运盐巴的主要通道,为贡井盐业的运输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至今仍发挥着交通作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摄影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贡市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