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打一人,上两个门将……中国国奥队还是不敌日本国奥队,差距在哪里?

多打一人,上两个门将……中国国奥队还是不敌日本国奥队,差距在哪里?
2024年04月16日 23:47 红星新闻

4月16日晚,中国国奥队开启了2024年U23亚洲杯暨巴黎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征程,结果在小组首轮中0比1不敌日本队。这场比赛中国国奥队开局率先丢球,但很快日本队中卫西尾隆矢被罚下。长时间多打一人的中国国奥队虽然靠着人数优势压着日本队打,但却始终无力扳平比分。那么,中日两支国奥队的同龄人,究竟差距体现在哪里?

为了备战本届赛事,中国国奥队此前在西亚进行了6场热身赛,结果取得3胜3负的战绩。不过,对阵U23亚洲杯第一档球队沙特国奥队(两次交手)、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的三场比赛全败,还是让人对中国国奥队小组赛的前景产生了担忧,毕竟与日本国奥队、韩国国奥队和阿联酋国奥队同组,堪称“死亡之签”。

早早就多打一人却难进球

替补门将上场客串中锋也无力回天

比赛开始后,日本国奥队就全面压制住中国国奥队,并在第8分钟由山田枫喜右路传中助攻松木玖生破门。

看起来似乎又是一场被“吊打”的比赛。但第15分钟风云突变,日本国奥队中卫西尾隆矢在无球状态下肘击中国国奥队球员贾非凡,澳大利亚籍女主裁赖贝尔特在VAR提醒下观看了视频回放,并直接出示红牌将西尾隆矢罚下。

但以多打少的中国国奥队在进攻上一直没有什么起色,直到第37分钟才由陶强龙远射击中横梁,这也是开场后中国国奥队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

第42分钟杨梓豪左脚传中,拜合拉木的头球攻门被小久保玲央神勇扑出。到了上半场尾声阶段,中国国奥队才开始找到一些进攻的感觉。

中场休息后,成耀东换上了谢文能、杜月徵加强进攻。第46分钟杜月徵妙传帮助谢文能形成单刀,可惜后者的射门被出击的小久保玲央扑个正着。

最终,中国国奥队在换上替补门将于金永客串中锋,但也无力回天,以0比1输掉了首场小组赛。

日本国奥球员大都是各俱乐部的绝对主力

中国国奥球员大都在联赛中缺少出场机会

在开场不久就多打一人的情况下,中国国奥队却并未挽回场上的局面,无法将场面上的优势转化为胜势。这主要还是中国国奥队在个人能力、比赛经验上与对手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虽然这支日本国奥队并不是他们该年龄段的最强阵容,效力门兴的福田师王、斯图加特的蔡司·亨利、亨克的熊田直纪、鹿特丹斯巴达的三户舜介和齐藤光毅、波尔蒂芒人的福井太智以及日本国家队主力门将铃木彩艳等适龄球员都没有入选,但球队仍有去年亚足联年度最佳青年男足球员松木玖生押阵。

松木玖生庆祝进球 图据视觉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松木玖生、山田枫喜、平和悠、细谷真大、西尾隆矢、高井幸大等本场首发球员在本赛季都是各支日职联球队中的绝对主力。另外日本队首发阵容中,本菲卡B队门将小久保玲央、杜塞尔多夫后卫内野贵史、圣图尔登的两名中场山本理仁、藤田让瑠奇马也都在海外联赛中有着充分的出场时间——小久保玲央在本赛季葡甲为本菲卡B队首发16次,藤田让瑠奇马和山本理仁也是比甲强队圣图尔登的轮换球员或重要替补球员。这些球员通过联赛的锻炼,获得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对比赛的阅读也明显高于中国国奥队球员。

反观中国国奥队,队内球员绝大多数在中超、中甲联赛中都欠缺稳定的出场时间,只有谢文能、拜合拉木、陶强龙等少数队员在最近两个赛季中的联赛中出场时间较多。球队长时间的海外集训以及中国职业联赛在去年取消U23政策,让中国国奥队适龄球员的联赛出场时间大幅下滑,像艾菲尔丁在去年中甲只有2次首发的机会,贾非凡在2023赛季中超联赛中总共只打了1分钟,而这两人一直是中国国奥队中前场的绝对主力。

缺乏联赛出场机会的中国国奥队球员,在今晚的比赛中不能说不拼,但却经常出现连基本的传接球都无法流畅完成的情况,导致球队打法简单、进攻套路不多。相对于日本球员在传控中的老练,双方差距确实很大,只是因为长时间多打一人,中国国奥队在场面上才显得不太难看,但却无法改写比分牌。

国奥队多打一人却难有实质性的威胁 图据视觉中国

在国奥队这个年龄段,我们的球员还难以在联赛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其实已经说明这批球员未来的发展较为有限。而更值得反思的是中国国奥队动辄前往海外进行长时间拉练,2022年下半年赴克罗地亚拉练了三个月,2023年又有一次长达三个多月的海外拉练,今年又早早前往西亚进行集训。而历次的拉练效果也引发了很多质疑,至少从球队的表现看根本没有充分展示出拉练成果,而且部分队员在去年回到联赛后更是状态下滑明显,进一步影响在各自俱乐部的位置,这种集训方式未来是否还要在各级国字号球队身上继续,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编辑 包程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奥队 中国国奥队 日本 门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