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超5亿元,却0分红?!上交所出手!这42家上市公司摊上事了

净利润超5亿元,却0分红?!上交所出手!这42家上市公司摊上事了
2024年04月17日 00:00 红星新闻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近日规范证券市场的新“国九条”发布,为引导上市公司积极现金分红,进一步提高分红的持续性、稳定性,沪深交易所对分红不达标的上市公司采取强约束措施。本周,上市公司吉林高速就因为连续多年盈利,但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问询函。

总台央视记者 金荷淼:从年报业绩来看,上市公司吉林高速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46亿元,公司连续五年累计实现净利润超15亿元,但其中有四年0分红,仅在2021年低比例分红3200余万元。对此,上交所在监管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多年盈利的背景下,连续多年不分红或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大额资金闲置的情况。截至16日下午,公司尚未对问询函作出回应。

吉林高速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给我们的(要求)是五个工作日内回复。

记者:最近是什么进度?

吉林高速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我不太清楚,具体的还得看公告。

上市公司盈利不分红 “铁公鸡”公司或将遭遇ST风险

记者梳理发现,A股市场不分红的“铁公鸡”不在少数。当前2369家上市10年以上的公司中,有220家公司连续10年及以上未进行现金分红,还有20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据券商测算,当前共有42家上市公司,若在2024年仍维持此前分红力度,可能在2025年分红新规正式实施后遭遇ST风险。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教授 薛爽:如果让投资者感受到切实的回报,现金分红肯定是一个重要的途径。我国确实存在着一些上市公司,赚了钱,账面上有很多资金,还不分红,一直留在公司账上。比如说找不到好的投资机会,可能就投了一些不应该投的项目,发生一些资金被滥用的情形也是有的。新“国九条”推出之后,对这些现象会起到一个比较好的规范作用。

投资者表示,现金分红能够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如果公司有明确的投资计划,需要进行更加详细的信息披露。

上海投资者:如果它选择不分红,可能是为了未来更好地投资。公司还是需要增加这方面的信息披露,告诉股民钱要怎么用,怎么用好这笔钱,这对投资人来说会比较有保障。

来源:央视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吉林高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