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直好义,1600多年前诚信代名词

质直好义,1600多年前诚信代名词
2024年04月17日 00:10 重庆晨报

□刘德奉

巴人“质直好义”

直到今天都没有改变

诚信的行为,是说到做到。这在一般的行为而言,是可以肯定的。但要克服重重困难,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没有极大的勇气,没有远大的抱负,是难以实现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特有的地理环境培养出重庆人豪放耿直的性格。自古巴人就有英勇善战、敢于牺牲的精神,巴渝舞作为一种战舞,就是这种性格的艺术表达,也是巴人信义与卫国精神的独有宣示。1600多年前,常璩所著《华阳国志》就说巴人“质直好义”,可谓诚信之代名词,且直到今天都没有改变。

邹容,是重庆人所熟知的人物,中国近代革命的先驱。他出生于渝中区,17岁留学日本,18岁回到上海并结识资产阶级革命家章太炎,与其结成生死之交,随后以“革命军中马前卒”署名发表反清檄文《革命军》。清政府查办革命党时,章太炎等人被捕入狱。邹容奋起投狱,与章一起共患难。判刑两年,备受折磨,于1905年4月3日卒于狱中,年仅20岁。渝中区现有邹容路、邹容小学以资纪念,南区公园建有邹容烈士纪念碑,延传革命精神。

发生于渝中区打枪坝的“三·三一”惨案,是一个集体不畏牺牲的典型代表。1927年3月24日,北伐军攻占南京,当地民众举行庆祝集会,遭到英国军舰开炮轰击,打死打伤2000余人。消息传到重庆,中共重庆地委决定于1927年3月31日在通远门打枪坝以“重庆工农商学兵反英大同盟”名义,举行“重庆各界反对英美枪击南京市民大会”。反动军阀刘湘阴蓄异心,决定乘机镇压革命。当日上午11时,大会正要宣布开始,预先化装混杂在群众中的刘湘部及其民团团丁,开枪挥刀,血腥屠杀,一直持续到下午2时,打死三百余人、重伤七八百人,轻伤不计其数。大会主席团总主席漆南薰、国民党左派将领陈达三当场牺牲。

郭沫若是革命家、作家、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最让人敬佩的是他35岁时,所发表的《请看今日之蒋介石》《脱离蒋介石以后》,号召人民起来打倒蒋介石,其胆魄非常人可比。抗战时期,他从日本回到中国,主持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工作,与共产党领导的进步人士一起,开展宣传,组织活动,激励军民抗日,反对分裂和内战。郭沫若还在重庆写下多部历史剧,激发人民斗争精神。其主要的活动场所,就在七星岗的天官府,那里既是三厅的办公机构,也是郭沫若的寓所。现在,还能在其旧址前,想见其忙碌的身影和不屈气节的情态。

在红岩群体雕像的革命先辈和革命烈士中,还有许多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做出牺牲的英雄们。他们有的直接在母城渝中活动,有的受中共南方局的领导或精神鼓励,其敢于牺牲的精神值得铭记,这也是今天建设诚信大德,弘扬革命精神的生动教材。

文化在交流中发展

诚信在交流中衍进

文化是在交流中发展的,诚信也是在交流中衍进的。所以,一个地区的诚信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孤立而是相互影响的。总体上讲,是积极的、向上的、进步的。

移民,是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因子。重庆是一个移民城市,特别是明末清初的“湖广填川”,近代的重庆开埠、抗战内迁,现当代的西南服务团与南下干部、三线建设、三峡大移民等,都为重庆的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在总结归纳重庆文化体系的时候,还把移民文化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渝中区,作为重庆主城的核心区,移民在这里也是重要的落脚地。所以,移民文化对渝中母城的文化积淀,包括诚信积淀发挥了重要作用。反过来说,渝中母城的诚信文化,历史上的移民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重庆的移民历史上,特别是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官宦人士、文学艺术大家、重大事件,对重庆的诚信积淀都有重要影响。对于渝中区来讲,有的是直接影响,有的是间接影响,但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元素。

受到直接影响的,如战国时期的张仪,首次为重庆主城筑城,虽在江北,可近在咫尺;蜀汉名臣李严,再次为重庆主城筑城,首次为渝中区筑城,并将江州郡所迁至渝中半岛;唐朝诗仙李白,为重庆主城留下著名诗句“思君不见下渝州”;南宋光宗皇帝赵惇,治理恭州,登基时因有“双重喜庆”,将恭州改名重庆;南宋名臣余玠,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重庆府,在渝统帅四川抗蒙,推动重庆政治、军事、经济、社会发展;南宋抗蒙将领彭大雅,四川安抚制置副使兼知重庆府,驻守防御重庆、合川等地,扩大渝中筑城;南宋著名抗蒙(元)将领张珏,钓鱼城副将,四川制置副使兼知重庆府,被擒自尽,文天祥诗赞“气战万人将,独在天一隅”;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明玉珍,在重庆创建大夏国,其都城在渝中;清人王尔鉴,任巴县知县(现渝中区),主持编修《巴县志》,留下丰厚人文典籍;清末民初著名诗词家、书法家赵熙,任重庆府主考,寓居佛图关礼园,著述丰富。当然,还有许多重要的、具有一定贡献的人物,在此未能一一进行梳理。但不管怎样,他们和上述的这些人物一样,大都直接与渝中母城有关,为融合、提升、丰厚渝中母城诚信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到了近现代,特别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一大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界人士云集重庆,他们大多数都居住、工作在渝中,或活动于渝中,从现在渝中区所留下的众多抗战文物遗迹就可看出,他们在渝中母城的活跃程度,和对渝中母城诚信文化的贡献程度,都是值得珍惜和敬仰的。他们的到来,也是现代史上重庆文化、渝中文化最重要的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交流大融合,对渝中母城的诚信建设具有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政治人物,如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宋庆龄、邓颖超、董必武、张澜、沈钧儒、黄炎培、吴玉章、肖楚女、王若飞等。他们的宽大胸怀、政治气质,所展现出的诚信,是伟大的、深远的,为渝中母城留下的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军事人物,如冯玉祥、叶剑英、贺龙、叶挺、杨虎城、鲜英等。他们的军事才能、战斗精神、牺牲精神,为渝中母城的诚信建设,提升了新的境界;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人物,如马寅初、康心如、冼冠生、吴蕴初、刘航琛、郭沫若、晏阳初、陶行知、顾毓秀、胡庶华、翦伯赞、许德珩、邹韬奋、柳亚子、张恨水、胡风、老舍、茅盾、徐悲鸿、丰子恺、曹禺、吴祖光、茅以升等。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既贡献物质财富又贡献精神食粮,既奉献于社会发展又丰富于诚信内涵,在重庆留下了可贵的文化遗产。

这一时期,还有一些外国人士寓居渝中或活动于渝中。如韩国政治家金九,他在渝任韩国临时政府主席;越共领袖胡志明,在渝从事抗战活动;美国将军史迪威,在渝出任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苏联元帅崔可夫,任重庆国民政府总军事顾问;美国将军陈纳德,美国志愿空军“飞虎队”队长;日本反战人士绿川英子,在渝从事对日反战宣传等等,他们从国际的角度,在重庆展现了自己的诚信价值,是这一时期、这一特殊环境的突出代表。他们为全世界的共同利益与和平,与中国人民一起,打击共同的敌人,把诚信建立在世界性的共患难之上,让诚信的覆盖面延伸到人类的更宽地理空间。

重庆解放之初,为了促进重庆社会经济发展,国家派来了一大批有文化、有知识和有能力的干部,我们称之为“南下干部”。其中,在渝中区就留下了许多同志。他们与重庆人民一起书,写着建设和发展的重庆新历史,并为重庆的今天打下了良好基础。特别是他们的思想境界、刻苦工作的态度、努力奋进的精神,为渝中诚信建设丰富了直接的内容。

三线建设,是重庆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更是渝中母城整体建设迈上台阶的一次良好机遇。当时,从全国各地调来了许多科学家、企业家和管理人才,同时还引进了大批产业工人,他们的专业知识极大丰富了渝中的诚信文化。其间,大批专家、学者留在了渝中,成为渝中的原住民,他们也是渝中诚信建设的一分子。

改革开放以后,全国各地的人才,特别是年轻人,纷纷涌向重庆,来到渝中,在这里发展事业、成就梦想,他们成了新渝中市民,为建设渝中贡献智慧和热情。同时,他们的到来,也促进着具有现代意义的诚信建设。

诚信,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需要,不同时期的人们为其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如今,我们站在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征程,更应以新的姿态、新的思维和新的眼光,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具时代内涵、更具国际意义的诚信理念,为建设适应时代需要的文化新形态,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贡献重庆力量。

(作者系重庆市文化研究院原院长、书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