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乳汁少饮食调理有妙招!

产后乳汁少饮食调理有妙招!
2024年04月17日 00:22 海南特区报

  饮食对乳汁的质量以及母婴健康均有直接影响。饮食不当或营养不足是导致缺乳的原因之一,下面介绍几种治疗产后乳汁少的食疗方:

  (1)鲜虾通乳方:鲜虾250g,黄酒60ml,将虾洗净捣烂,纱布包拧去汁,加水煮沸,兑酒服。

  (2)猪蹄1只,通草40g,水煮服食。

  (3)丹参鸡蛋方:丹参6g,鸡蛋2个,水煎丹参滤汁,再煮不带皮的鸡蛋以熟为度,一次服食。

  (4)芝麻100g炒至发香为度,黄豆200g(砸碎),猪蹄1只,清水适量,放入沙锅内,煎汤调味服食,每日1剂,连服3剂,乳汁增多,又服3剂,基本上能满足婴儿需要。

  (5)酒酿鸡蛋汤:甜酒酿半碗,鸡蛋2个,白糖1匙。将甜酒酿加水少许煮沸后,打入鸡蛋,调匀加白糖适量,或用酒酿蒸鸡蛋。有补心脾行血气、通乳生乳作用。

  (6)米酒虾米汤:虾米100-200g,米酒适量(视产妇耐受酒量大小而定)。将虾米、米酒加清水适量煮沸即成。趁热服,每日1次,连服3-4次。有行血通乳功用。

  (7)涌泉粥:王不留行5g,炮山甲5g,赤小豆10g,大米150g。煮粥。有利尿通乳之功用。

  (8)河蟹煮黄酒:河蟹1只,黄酒60ml,将蟹洗净捣碎,加黄酒用文火煮熟服用。有滋阴活血通乳之功用。

  (9)鲫鱼通草汤:鲫鱼适量,通草3g。同水煮,不放油盐,熟后吃鱼喝汤。有补脾开胃、利水通乳之功用。

  (10)章鱼木瓜汤:南木瓜500g,鲜章鱼500g(干品150g)。木瓜刨皮切块,章鱼洗净破肚切碎,共煎汤饮。有通经活络、和胃利湿、通乳之功用。

  (11)黄芪通草鸡:炙黄芪50g,通草10g,母鸡1只。将净膛鸡切块,再将黄芪,通草洗净放人,撒上细盐,淋入黄酒1匙,旺火隔水蒸3-4小时,空腹吃。有补气养血、健脾和胃、通乳利尿之功用。产后体虚、乳汁不足者,食之甚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海南医院 武瑞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鸡蛋 黄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