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也可以如此时尚”

“黎锦也可以如此时尚”
2024年04月17日 00:22 海南特区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旅文厅获悉,首次亮相消博会的海南国货潮品馆,这两天成了热门打卡地,成为中外参展观众了解海南独特人文习俗的一个好窗口。

  “看到大家这么喜欢海南的文化和特产,感觉特别骄傲、特别自豪!”展馆现场的非遗传承人们为逛展的市民游客对相关的非遗文化、非遗技术进行详细介绍和展示。

  记者 杨作品

  “海南的椰风海韵、阳光沙滩等自然美景为大家所熟知,但海南独特的人文民俗还需要更多的展示平台,消博会正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海南以非遗为核心要素的国货潮品首次集中亮相消博会。

  据介绍,在本届消博会上,省旅文厅专门策划组织了200平方米的海南国货潮品馆。位于1号馆的国货潮品馆按展品和展示功能,分为文创潮品、黄花梨、黎锦、椰雕、藤编、沉香和非遗互动体验等十大展区,是海南以非遗为核心要素的国货潮品首次集中亮相消博会。

  “没想到黎锦可以这么时尚,精美的巨型椰雕花瓶更是让人震撼!”经常参加国内外展会的施女士,在开馆第一天就被国货潮品馆的黎锦、椰雕等有着浓浓海南味的非遗精品、潮品吸引住了目光,不断招呼同伴前来打卡拍照。

  放置在展馆门口的一对高2.2米、腹径90厘米的巨型椰雕花瓶,在1号馆非常吸睛抢眼。据了解,这对椰雕花瓶由省级非遗椰雕工艺传承人符史琼制作,主体图案体现了海南的自然风光和海南人民的美好生活。符史琼介绍,制作这对大尺寸椰雕花瓶共花费了4年时间,希望通过在消博会上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海南椰雕工艺,为推动海南椰雕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展馆还设置了非遗互动体验区,多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黎锦技艺、椰雕工艺、黎族民歌和黎族竹木器乐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不少逛展观众在拍照之余不忘和现场的非遗传承人互动交流。

  “没想到传统的黎锦、椰雕可以如此时尚,而且完美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从事文化工作的海口市民许先生对海南非遗文化并不陌生,但国货潮品馆里的展品还是让他大开眼界。融入黎锦元素的岛服、披肩、包袋,椰雕花瓶、笔筒、象棋……这些琳琅满目的海南非遗文创产品,展现非遗文化之美的同时,融入了现代的时尚元素,开馆后成了“网红”打卡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非遗 黎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