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2024年04月17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事实证明,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固本培元,才能持续增强市场整体信心和经济运行动力,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也将为提振全球经济复苏增强信心。只要我们保持稳定有力的政策力度,认真审视潜在的风险,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埋头苦干,就一定能让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经济同比增速5.3%,有力回击了一段时间以来对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唱衰与质疑,充分彰显了国民经济动力转换、效率提升与质量改善的积极作为。

    综观一季度经济数据,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升、稳、进、好。升:一产、二产、服务业同升,投资、消费、进出口同升;稳: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指标起步平稳;进: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好:采购经理人指数重回景气区间,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市场活力增强,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升。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

    今年经济“开门红”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的背景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用攻坚克难的勇力、迎难而上的定力、积极进取的耐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新实绩。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当我们为一季度的良好开局感到欣慰的时候,不会忘记,我们是在怎样的挑战面前迈进2024年的。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国际循环存在干扰;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中国经济站在2023年126万亿元GDP的起点上,想要实现新突破,要想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实干肯干,创新创造,“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面对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重点领域改革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的现实难题下,正是上下一心的团结进取、时不我待的奋发有为,让我们赢得了今年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看到,一季度无论是装备制造业还是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改善都非常明显。制造业更加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改造的投入不断加码,映射的正是我们在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方面所做的努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更多新兴要素所赋能的消费市场运行明显加快,供给侧消费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反映的正是我们促进消费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好激发消费活力所做出的努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显著增长,显示我们在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流程、技术进步提升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城镇调查失业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背后是我们提升整个劳动力市场活跃程度,提升劳动者就业的信心所做出的努力……事实证明,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固本培元,才能持续增强市场整体信心和经济运行动力,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

    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是5%左右,一季度增速达到5.3%,增强了实现全年目标的信心。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也将为提振全球经济复苏增强信心。只要我们保持稳定有力的政策力度,认真审视潜在的风险,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埋头苦干,就一定能让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