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促进北京数字贸易发展

加快促进北京数字贸易发展
2024年04月17日 00:27 媒体滚动

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3)》(下称《报告》)。《报告》建议,北京应着力用好“两区”政策,推进建设数字贸易港与数字贸易试验区,促进数字贸易发展。

《报告》指出,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全球重要城市,扩大国际合作对推动城市经济、文化和科技发展至关重要。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要紧紧把握“两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持续加大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开放力度,不断巩固数字经济优势,加强与各国在数字政策、数字基建、数字贸易、数字技术、数字人才等各层次的对接合作,引领数字信息处理与保护的国际规则制定。

《报告》认为,数字政府建设是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北京是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之一,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但仍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并持续创新。首先,在数字政府建设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构建“管运分离”的建设管理新体制;其次,创新提供个性化服务,因地制宜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综合利用新媒体等技术手段不断加强与居民的交流与沟通;最后,构建统一的视联网一体化平台,对多种信息化系统业务应用进行整合,并与数据专网互通,实现各级单位全覆盖,并下沉到社区和乡村基层组织,提升便民服务能效。

《报告》建议,北京应着力用好“两区”政策,在贯彻落实《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的基础上,推进建设数字贸易港与数字贸易试验区,促进数字贸易发展。

一是强化金融开放和支撑。在加强与银行等金融部门对接的基础上,推动北京数字企业在构建数字人民币金融生态方面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同时,优化数字企业跨境资金流动管理,适度放宽数字企业跨境投资限制,并积极推动跨境资金流动审批程序优化与外汇收支便利化改革。

二是加强数据跨境流动管理。以“两区”政策为引导,推动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完善数据跨境流动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数据跨境流动管理中的应用,建立高效、便捷、准确的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体系。

三是改善数字营商环境。将推进数字营商环境的改善纳入“放管服”改革体系,并积极推动建立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重点做好数字贸易跨境服务。

四是搭建共建“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平台。努力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经济增长动能,建立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共建“一带一路”产业资源平台,为企业数字贸易与国际合作提供有效的信息与资源。(李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报告 数字经济 试验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