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茶树焕发新活力 重庆巫溪着力打造老鹰茶全产业链

古茶树焕发新活力 重庆巫溪着力打造老鹰茶全产业链
2024年04月17日 00:27 媒体滚动

重庆市巫溪县将坚持以茶促振兴、以茶护生态、以茶助增收,力争到2030年,巫溪老鹰茶种植规模达20万亩,年产量达1万吨、年综合产值达50亿元以上,着力构建老鹰茶全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国际影响力的茶产业品牌,形成以老鹰茶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集群。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机遇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巫溪老鹰茶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据县长王中介绍,巫溪是巫文化发源地,孕育了悠古璀璨的巫文化、盐文化、药文化,巫溪老鹰茶与巫溪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相传受伤老鹰啄叶而愈,神农氏尝百草食叶解毒,将其命名为“老鹰树”,百姓常采叶煮饮为药,流传至今成为“老鹰茶”,当地民间将老鹰茶称为“药王茶”。

为促进老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巫溪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老鹰茶及茶叶产业发展指挥部,将老鹰茶为主的休闲食品作为“一主两辅”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制定出台《加快老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围绕构建“古树资源保护、良种种苗繁育、茶园基地建设、生产工艺提标、衍生产品研发、品牌宣传营销”6大体系,加快建设生产、加工、体验、培训基地和产品交易中心。

县委宣传部部长马丙合表示,中国老鹰茶之乡·2024巫溪老鹰茶文旅消费节将于4月23日开幕。期间,将举办文创大赛、斗茶大赛、科普研学等系列活动。消费节前期,巫溪组织专家对巫溪老鹰茶的历史渊源、独特功效、制作工艺、泡饮技巧、文化价值等5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开展“茶博士说老鹰茶”科普活动;推动老鹰茶产业规范化发展,制定了育苗、产品加工、产品等系列“巫溪老鹰茶相关行业标准”;开展市场推广,启动了老鹰茶特色示范产区命名和“茶王”“茶后”评比工作,擦亮“天地灵气 巫咸古茶”品牌。此外,还将深度挖掘巫溪老鹰茶历史文化,编撰《巫溪老鹰茶志》,加快国家非遗项目申报,力争将巫溪老鹰茶打造成为“中国名茶”。

巫溪县副县长唐奇利介绍,近年来,巫溪县出台文件明确了用地、金融支持等具体内容,为老鹰茶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多方位的政策支持。目前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也正协助巫溪做好老鹰茶的国际有机产品认证,认证成功后将有助于巫溪老鹰茶直接进入欧洲、日本等国际市场。

巫溪县老鹰茶及茶叶产业指挥部指挥长沈慎介绍,巫溪县正通过进一步丰富茶产品类型、开发衍生产品、拓展年轻消费群体以及加大品牌营销力度,拓宽老鹰茶消费市场,把“巫溪老鹰茶”打造成为重庆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围绕着大健康、大食物两个方向,巫溪老鹰茶在快消品上开发了老鹰茶咖啡、老鹰茶豆瓣酱,豆瓣酱已经开始批量生产。此外还有老鹰茶冰棍、老鹰茶糕点、老鹰茶面条、老鹰茶含片、老鹰茶菜品等系列产品。

老鹰茶过去一直是我国西南地区传统的民间代用茶饮品,重庆市茶叶学会秘书长罗理勇介绍,因其富含黄酮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近年来在市场上逐渐走热。重庆市茶叶学会也将在老鹰茶加工方面,与巫溪携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发“老梗茶”“老叶茶”“年份茶”“老鹰红茶”“老鹰虫茶”等系列茶产品,通过不同的加工工艺来调整老鹰茶独特的樟香风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巫溪老鹰茶志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