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寒假作业扔厕所”给我们提示了什么?

假新闻“寒假作业扔厕所”给我们提示了什么?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杨岚)4月12日晚,杭州警方通报:“秦朗寒假作业丢巴黎”事件系策划编造。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涉案人员及其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后续获悉,该主播发布账号及其小号皆已被封。

春节假期,“秦朗丢作业”的话题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一个自媒体账号发视频称,在巴黎街头,突然被一外国人喊话说,在厕所捡拾到了一个中国孩子的寒假作业,作者在短视频平台隔空喊话寻找丢作业的学生。

据了解,该视频发布后获得数百万网友点赞,甚至引发一系列寻人行动,此后还出现了“秦朗舅舅”等自媒体账号。随着该事件的持续发酵,该博主再次发布视频,称已经联系上秦朗母亲,事件已经“圆满结束”。

在系列视频仍引发公众强烈关注的同时,不少网友认为此视频可能存在作假问题,并对其进行了举报投诉。收到举报投诉信息后,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查后证实,系列视频确为涉案两人自编、自导、自演的造假作品。

“这个事件从法律层面来说,自媒体为了流量博取眼球,违反了法律和公序良俗,挑战了底线,公安机关给予依法处理,非常有必要。”“这件事情再次说明,要加强自媒体监管与审核,对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接受采访时谈道。“近年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教育是一个广受百姓关注的常说常新的话题。因此,公安机关对此事的依法处置十分必要,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要有序引导公众理性对待教育问题。我认为好的教育应该更加遵循教育本身的规律,符合个人身心成长的规律,符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很多具体问题上,还需要凝聚起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编 后:

这个短视频编造了一个小朋友逃匿寒期家庭作业的故事。但之所以受到舆论关注冲上热搜,某种意义上也是因为和家长家庭中的教育困惑呼应使然。“什么是科学的教育,孩子们还要不要有作业,该不该有作业,作业负担到什么程度才合理”需要做出更多科学的研究和回答。教育是个系统工程,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有话语权,常常导致众声喧哗的教育舆论生态,客观上不利于教育的发展。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成才观,健康的教育生态还需要各相关部门采取种种措施管控和引导。

(贺春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