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热闹,实际孤独而空洞?

表面热闹,实际孤独而空洞?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在生活中,有些人总能轻易成为人群中的焦点。他们有夸张且丰富的表现能力,精力充沛,能迅速切换情绪状态。他们看上去聪明活泼,张力十足,喜欢接受赞美,仿佛天生就是表演者,渴望目光,为舞台而生。

适度浮夸的人格特质可能让人感受到热情友善,但过多的加戏和浮夸表现可能让气氛变得尴尬。但有一部分人群好像只能用浮夸的方式交朋友,说哭就哭,说笑就笑。上一秒兴高采烈,下一秒就歇斯底里。生活是他们的舞台,强烈的自我表现欲可能让其他人敬而远之,导致关系的破裂。

劳荣枝案最终审判再度受到广泛关注。她残忍的作案手段让很多人印象深刻。这些无视他人权益、冷漠无情、缺乏内疚感的行为都反映了她反社会的人格特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流传的抓捕视频中,劳荣枝在被警方带走时十分平静,保持体态的优雅与矜持,甚至在被捕拍照时,还在警方镜头下嫣然微笑,十分在意自己的形象。难以想象一个如此温柔风情的美女竟然是残忍的杀人犯。如果不了解案件的人看劳荣枝的审讯片段,可能会被她的温柔和楚楚可怜迷惑,以为她是被冤枉的。劳荣枝深知自己拥有的美貌,并擅长利用美貌达到目的。很多人感叹劳荣枝强大的心理素质,殊不知她在反社会人格下还拥有很多表演型人格障碍的特质。

什么是表演型人格障碍呢?表演型人格障碍是一种过度情绪化和追求他人注意的人格模式。

当表演型人格障碍者不能成为人群中注意力的焦点时,往往会感觉到非常不舒服,他们会用尽一切办法来博取他人的关注,通常会利用夸张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然而,他们的观点往往经不起推敲,很多语言并没有深刻的内容。

他们情绪变化往往非常迅速,上一秒还在和朋友笑成一团,下一秒可能就会郁郁寡欢。对于轻微的刺激,他们的情绪波动都会非常大。然而,这群人看起来很享受自己沉浸在这种浮夸的表演之中,并会编造一些故事来配合渲染自己奇特的经历。有时候真真假假讲多了,连自己都坚信这些事情曾经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很多表演型人格障碍者最开始会因为热情洋溢而交到朋友,但相处久后,朋友会因为其过于戏剧化且谎话连篇而逐渐疏远。表演型人格障碍者的人际关系肤浅,表面上温暖、聪明、令人心动,实际上完全不顾他人的需要和利益。

在很多文学与电影作品中都刻画过这类人物的形象。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盖茨比心中的女神Daisy喜欢各种派对,喜欢注视和目光,喜欢华丽的衣服,但在菲兹杰尔德的描写中,除了这些看上去很美的东西以外,Daisy只留下对外貌的过分关注和对社会地位的强烈欲望。

对于表演型人格障碍者而言,由于自我价值完全由外界定义,他们会经历更大的情绪波动,会导致他们内在的焦虑和紧张感。表演型人格障碍者往往很难建立长久稳定的亲密关系,他们甚至为了获取关注而玩弄花招使人就范,如说谎欺骗、献殷勤、谄媚,有时甚至使用操纵性的自杀进行威胁。这对于亲密关系中的另一半而言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情,由此可见,表演型人格障碍者的生活表面看起来热闹,实际上孤独而空洞。

表演型人格障碍的成因复杂,也许与遗传或大脑的物理基础有关,比如大脑兴奋阈值比较低,情绪开关容易被打开。也有可能与家庭、成长环境有关系。比如溺爱的教养方式、父母本身自带表演型的人格特质、儿童时期的创伤经历等。在发现和识别后,最好尽早进行干预、开展心理治疗。表演型人格障碍还容易和其他疾病共病,如抑郁症、焦虑症、自恋型人格障碍、边缘型人格障碍、依赖型人格障碍、身体转换障碍等。

面对表演型人格障碍,我们既需要了解这个群体有什么样的表现,也要从每个个体出发去理解他。只有理解“戏精”或“浮夸”面具下的不安和恐惧,鼓励他们积极进行治疗,他们才能走向更真实的生活。

(作者单位:厦门市莲花中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情绪 劳荣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