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应积极和稳慎推进

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应积极和稳慎推进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提出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问题。对此,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

要构建中央财政垂直补偿、产销区横向补偿相结合的利益补偿的整体功能架构。中央财政粮食生产支持政策资源(金)要继续发挥“保基本”“促公平”的主体定位,重点发挥“兜底”作用。新增政策资源适度增加对粮食主产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同时以提升效率为导向,推动省际横向利益补偿,对存在粮食产需缺口的省份,由国家按实际受益规模统一制定横向补偿办法、实施细则和补偿标准。应按实际贡献度对粮食主产区进行利益补偿。

要强化建立粮食产销区粮食供需联动与利益联结机制,一方面,建立公平合理的产销区利益补偿机制,一方面,“输血+造血”双措并举,推动产销区双方利益补偿机制实效化。如,主销区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反哺主产区,出台支持政策引导主销区企业利用资金、技术优势,支持主产区粮食生产、仓储、加工、营销等供应链建设;通过“省—省”“地—地”双向对口支援方式,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帮扶粮食主产区,提高主产区发展“造血”能力。

要注重创新省际横向利益补偿的政策工具和路径。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要注重运用好市场化手段。要审慎稳妥地探索和运用具有可操作性的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政策工具。例如,建立“口粮产能指标”全国统一市场,开展口粮产能交易;在严格保护耕地数量和质量前提下,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构建农地跨区域交易体系等。

要切实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制度保障体系。推动在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第二十八条中增加完善粮食产销区横向利益补偿等相关内容,从法律层面确保利益补偿制度化、常态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统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