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支持 让种粮农民有钱挣 粮食主产区不吃亏

强化政策支持 让种粮农民有钱挣 粮食主产区不吃亏
2024年04月17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为筹备好本次双周协商会,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王建军带队赴山东东营、潍坊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与地方有关部门、县区和生产经营主体代表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要围绕调动种粮农民和主产区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聚焦粮食产业短板弱项,全链条全要素创设完善政策制度,加快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为此,建议:

不断夯实粮食产能基础。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和种植结构,继续鼓励支持在适宜区推行玉米、大豆轮作和带状复合种植等科学种植模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大力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深度融合良种良法良机良田,不断提高粮食产能水平。

促进增产增收协同发展。一方面,要完善粮食收储体系,构建布局合理、分类分级、优质优价的收储价格体系,引导加工企业贴近产区布局产能,落实好国产大豆压榨加工奖补政策,提升粮食就地就近烘干仓储能力。另一方面,要强化粮食国产与进口统筹,加大国产粮食中央储备收储力度,引导央企国企积极入市收购,同时积极鼓励各类粮食购销主体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等模式。

推动粮食生产节本增效。加快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粮食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要素的补贴支持力度,促进降本增效和绿色增产。同时,要引导鼓励规模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联农带农服务,将更多小农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稳定种粮农民收益预期。充分发挥补贴政策对种植意向的引导作用,加大玉米、大豆单产提升工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补助资金等支持力度,启动实施规模种粮主体贷款贴息,建立与农资价格等生产成本挂钩的动态触发机制。完善农业保险制度体系,落实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全国覆盖政策,逐步取消地方保费配套。

为主产区抓粮减负加力。一要加大中央与省级财政的转移支付和激励奖补力度,建立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稳定增长机制。二要完善粮食安全责任考核评价体系,特别是改进相关统计口径,设置大豆和青贮玉米产量折粮系数,更好引导主产区调整优化种养结构。三要加快构建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综合考虑粮食产能基础、调入调出和人口流入流出以及向畜禽产品、加工产品的转化情况,设立国家层面统筹的专项基金,更好实现产销区利益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