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兰州市14所优质高中对口招生6272名考生

今年兰州市14所优质高中对口招生6272名考生
2024年04月17日 01:06 兰州晚报

兰州晚报讯 4月16日,随着2024年兰州市中考招生计划的公布,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对口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招生政策再次受到家长关注。根据今年我市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对口分配表,包括师大附中、兰州一中、兰州四中在内的城区14所优质高中将拿出6272个招生计划对口招生。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对口分配名额比去年增加了1091名。

今年对口分配比例75%

从2007年起,兰州市中考招生开始推行“示范性高中的部分招生名额分配到普通学校的做法”。今年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对口分配比例为75%,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对口分配比例为35%。与去年相比,虽然今年各校的统配比例没有变化,但是,对口分配的范围稍有不同。其中,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含兰州三十三中东城分校)名额分配范围为城区内初中学校,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名额分配范围为兰州新区内初中学校。因此,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的对口分配名额不在此次14所城区高中学校统计当中。

14所学校计划对口招生6272名

根据今年中考即将实施的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方案,所招生名额被分配的优质高中分别是:西北师大附中、兰州一中、兰州二中、兰州二十七中、兰州三十三中、兰州五十一中、兰州外国语高中、西北中学、兰州四中、兰州五十八中、兰州五十九中、兰州六十一中、东方中学,兰州三十三中东城分校。

今年享受对口分配名额的初中学校包括兰州市公办、民办等所有类型的初中学校。据了解,分配数量是按照对口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的相应比例来确定。

经计算,这14所学校将拿出6272名招生计划实行对口招生,比去年的对口分配名额5181名增加了1091个,对于今年的中考生而言,无疑增加了升入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

享受统配有条件限定

享受优质高中对口分配计划的考生必须具备哪些条件?根据今年我市的中考政策要求,享受对口分配计划的考生必须具备的条件为:

①初中属划拨入学且三年在籍在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第一次从市外转入我市、符合教育优待条件的满一年(含)以上初中学籍并实际在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从2022级初中开始,将第一次从市外进入我市初中就读、满连续两年(含)以上初中学籍并实际在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纳入优质高中对口分配计划享受范围,具体参照《关于第一次从市外进入兰州市初中就读学生中考享受优质高中对口分配计划的认定办法》执行。②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为2A3B及以上等级、且思想品德维度为A等。③必须填报对口高中。④必须参加中考,且统一考试科目成绩在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50分以内;若对口初中未完成统配计划、且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50分高于省级示范性高中最低控制线,则降分录取最低至省级示范性高中最低控制线。

兰州新区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的资格条件由新区教体局参照全市统一条件并结合新区实际制定,资格审核、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等工作由新区教体局负责组织实施。

统配生录取一校一线

据了解,在省级示范高中录取时,统配生的录取分数线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分别划定,录取时,按照最低分数线要求,依据各初中学校的统配名额和符合条件考生的统一考试科目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满为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