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实招求实效 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落到实处

多地出实招求实效 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落到实处
2024年04月17日 00:39 证券日报网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寇佳丽

    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支持。在宏观政策的推动下,各地不断推陈出新,持续探索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4月15日,上海举办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政会银企”工作推进会,发布“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金融服务包等惠企举措,50家民营企业获集中授信1400多亿元。据悉,当天,在沪主要金融机构围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和数字金融五大板块,推出“新动力贷”等17个特色金融产品。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田惠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会银企”工作推进会不仅有助于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还能推动当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带动经济整体向前发展。上述推进会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从政策端落到实处,聚集金融力量,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有效提振了当地民营经济的整体发展信心。

以专场活动

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近期,多地举办针对性对接活动,推动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效率进一步提高,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例如,4月1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金企”对接会民营企业专场上,14家企业与13家金融机构签约,达成贷款协议金额168亿元。在甘肃庆阳市近日举办的政银企对接活动上,当地3家银行负责人与3家民营企业代表现场签订贷款协议,贷款金额1.74亿元;11家银行与庆阳市总商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信366亿元。

    “截至目前,各地政府已根据顶层设计、结合当地特色出台了有关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稳健发展的政策。从上海等地的最新举措看,地方正持续将政策落到实处,聚政府、行业协会、商会等多方合力,更大程度发挥金融力量,真正惠及民营企业。”田惠敏表示。

    谈及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实践中的开展,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确保各地政策能够真正满足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不仅要加强不同部门、组织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还要对政策落实的不同阶段进行调查和追踪,建立健全政策执行和反馈机制,减少“政策空转”现象。例如,在推进会、对接活动之后,追踪金融机构的贷款发放情况,确保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多举措助力民企融资

增量、扩面、降本

    我国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强调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从政策端看,2023年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从管理架构看,去年9月份,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工作机构,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

    在多维度举措的保驾护航下,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待进一步深化。未来,如何聚金融之力,更好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持续增量、扩面、降本?

    刘春生分析称,今后,应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适合民营企业的金融产品;逐步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体系,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优化与此相关的金融监管政策。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王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制度环境领域仍有改善空间。国家顶层设计可从要素获取、市场准入、重大科研项目参与等方面入手,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好条件,夯实民营企业融资的基础。同时,还要注意不同政策之间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最大程度确保市场稳定性,提升民营经济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营企业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