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用作品温暖、疗愈不同的人

林宥嘉:用作品温暖、疗愈不同的人
2024年04月17日 01:01 千龙网

从去年开始重新启动“idol世界巡回演唱会”,到今年3月19日发布了第六张专辑《王》——“正处于歌手生涯中热情最旺盛的阶段”的林宥嘉,这两年在音乐上完成了不少大事。“idol世界巡回演唱会”从2018年开始举办巡演,至今演出50多场次、横跨超过30多个城市;2024年,还将在海口、厦门、新加坡等地唱响。

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林宥嘉说,如今的他更加懂得作为歌手温柔和谦逊的重要性。作品能够温暖、疗愈不同的人,传递正能量,是他当下做音乐最大的动力。

“温柔谦虚”的歌手 处于热情最旺盛时期

从2007年参加台湾歌唱节目《超级星光大道第一届》并获得总冠军以来,林宥嘉已经出道15年。对于林宥嘉和歌迷们来说,2023年是特殊的一年,重启的世界巡回演唱会让大家发现了林宥嘉的不同。“网络上有许多歌迷说,我以前都不会跟歌迷说‘我爱你’。但这次idol演唱会重启之后,我甚至开始用每个地区的方言去对歌迷们说爱,更愿意跟他们表达自己的情感了。”

在加拿大演出时,有一个歌迷想听一首原本不在演唱会歌单里的歌曲,林宥嘉就邀请他到台前。没有过多的言语,也没用麦克风,就像对着朋友唱歌一样,林宥嘉直接将那首歌唱给对方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举动,林宥嘉的解释是来自歌手的温柔,“温柔跟谦虚,这两件事对歌手来说很重要,对我更是如此。”

在林宥嘉看来,歌迷的存在是很特别的。“我很希望能够用我生命当中最有价值的东西回馈给他们,用我最精彩的作品去陪伴每一个正在经历生命中的低潮的人。”

曾经恐惧做音乐 如今在音乐中重生

虽然“正处于歌手生涯中热情最旺盛的阶段”,但林宥嘉难以忘记,在2016年发完专辑后,整个人“燃烧殆尽”的状态。

“当时我整个人都很恐惧继续做音乐,也变得很负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天真有邪》MV里面的我看起来非常非常的瘦。因为在做那张专辑的后期,我得了人生中第一次肠胃疾病。除了身体生病以外,大概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我都对做音乐感到非常恐惧。”

所幸那样的状态没有持续太久,曾经有多恐惧做音乐,后来音乐带给他的力量就有多大。在做《王》这张专辑的时候,林宥嘉的状态截然不同,体会到了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对他做音乐的影响有多大。这张专辑也成了他的最爱,没有之一。“我之所以想要和歌迷分享这张专辑并且一直称这张专辑是我的最爱,是因为我觉得它蕴涵了八年来改变我人生的一股重要的能量。”

音乐释放正能量 希望治愈不同的人

专辑中《谁不想》的MV邀请到知名演员桂纶镁独挑大梁。谈及与桂纶镁的合作,林宥嘉称“很幸运”,“去年的一个聚会上认识了桂纶镁,没想到她的哥哥很喜欢听我的歌,我还在马路上边走边唱歌给他们听。后来我跟小镁分享了这首歌表达的情感,提出想邀请她出演。她很痛快地答应了。原因是她身边也有着因为关系破碎而失落的朋友,也希望能有这样一个作品陪伴他们。”

林宥嘉表示,这次合作也是源于自己内心深处的一个愿望——想要疗愈到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喜欢桂纶镁的人未必听过林宥嘉的歌。这次和小镁的合作也许会有机会使这首歌被更多人听到。”

新专辑还收录了一首特别的歌曲——《一家人相亲相爱》。这是运用了AI人工智能制作出了一部卡通MV,林宥嘉通过直白的歌词和卡通的画面,让自己的音乐也能和孩子们交流。

歌曲能够触动不同年龄层的人,是林宥嘉现在做音乐一个很大的动力。林宥嘉说:“我希望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曲风去跟不同的人说话——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毕竟,歌手的成绩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也非常渴望能用我的作品去对人产生正面的影响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林宥嘉 歌迷 桂纶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