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新能源车成为学校实训车

新款新能源车成为学校实训车
2024年04月17日 00:59 东方网

本文转自:江淮晨报

新款新能源车成为学校实训车

合肥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人才,助推“首位产业”发展

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学生在拆卸新能源汽车电池。

根据企业需求,“动态”调整课程内容;开展工学一体化课程,车企给学校赠送新款车……为建好技能人才队伍,当前在合肥不少技工院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围绕全市重点产业、企业用工需求,探索建立以校企合作为核心的工学一体化人才培育模式,推动汽车“首位产业”的技能人才建设。连日来,记者在多所技工院校进行了探访。

课程紧跟行业“风向标”

如今,在合肥不少技工院校里开设了订单班、冠名班等多种合作形式的校企合作班,这些校企合作班可以通过企业提前介入学生培养过程,更好地促进学生与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订单式”培养出更符合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的人才。

在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的汽车新技术研修中心,记者看到在一个个实训中心里,拉近了学校与产业之间的距离,能让学生快速跟上行业发展变革的最新脚步。在比亚迪纯电实训中心,一辆纯电轿车的引擎盖被打开,前轮正在飞快旋转,坐在驾驶位的同学正手持汽车故障诊断仪排查汽车电控系统中的故障。

合肥南亚理工技工学校汽车专业负责人刘杰告诉记者,该校新能源汽车专业学生在实训室会开展每周3到4次的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这两天,学生们正开展‘三电’(电机、电池、电控)系统、空调专项系统的实践课,学生们需要利用仪器检测电机、电池性能,使用均衡仪等工具更换动力电池等。”

车企给学校赠送教学用车

实训课程的开展,离不开实训教学用车。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的每一个实训中心,都摆放着2到3辆实训教学用车,囊括了比亚迪、特斯拉等品牌,这些实训教学用车除了由学校采购外,也有一些是在校企合作模式下,由车企赠送。

在比亚迪混动实训中心,一辆白色轿车由企业赠送,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0日,合肥比亚迪给学校送来了3辆新能源教学用车,其中一辆车就作为实训教学用车,供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和技能训练,学生能学到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原理、维护保养以及故障诊断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企业给学校送来实训车,是校企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首席就业指导师、校长助理王科介绍,这些车辆采用了车企先进的新能源技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真实、先进的实训环境。

学生提前被企业“预定”

校企合作班的最大特色便是各个技工院校开设的工学交替实践课。学生在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课学习后,前往企业生产服务第一线参加专业技能实习。

“我们与比亚迪、国轩电池、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等多家企业进行深度的校企共建,共同打造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合肥南亚理工技工学校常务校长杜婷婷告诉记者,该校新能源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目前有245名学生在各大车企参加工学交替实践课。

杜婷婷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维修及新能源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2021级学生十分抢手,“各大车企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上述三个专业98%的学生都基本被企业‘预定’。”

合肥多家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以往学校教学环境与公司实际生产环境有差别,学生入职后会出现不适应,“现在通过‘订单班’的培养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适应能力,降低了人才流失率。”

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集聚汽车类专业人才,合肥持续在“养人”上下足功夫,加大技工院校新能源汽车产业专业建设力度,适时新增产业发展亟需专业,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大的人才动能。

今年以来,合肥已多次为新能源汽车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推动技工院校与各类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市技工院校开班校企合作班416个,培养学生约1.97万人。

“我们全面落实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精神,深化校企合作,精准对接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订单班的设立,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和智力支持,推动校企密切合作、产教深度融合。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周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