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入汛,京津冀水利工程灾后重建进展如何

6月入汛,京津冀水利工程灾后重建进展如何
2024年04月17日 01:15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6月入汛,京津冀水利工程灾后重建进展如何

海河流域将于6月1日入汛。去年夏天发生的流域性特大洪水,使京津冀地区大量防洪工程、水文测报设施遭受严重损毁。如今,这些地方的灾后重建水利工程进展如何?又是一年汛期将至,水利设施防洪能力怎样?记者连日来对此进行了采访。

图为北京大宁调蓄水库水毁修复工程新建的消力池。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图为北京大宁调蓄水库水毁修复工程新建的消力池。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北京:54个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将在汛前完工

永定河京港澳高速公路大桥南,大宁调蓄水库水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新建的消力池已经建好,所有实体工程已经完工,一些工人正在做收尾清理工作。

“新建消力池可减缓上游来水的速度和力量,抵御洪水冲刷。”北京市南水北调大宁管理处副主任赵明雷说,大宁调蓄水库兼具防洪和调蓄南水北调来水功能,去年夏天洪水肆虐时,这里因落差将近9米,库尾的防渗墙、库底等水工建筑物受到强烈冲刷,受损严重。

去年11月,纳入国债资金支持的大宁调蓄水库水毁修复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将于5月中旬验收,汛期投入使用。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纳入国债支持的54个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全部开工,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已完工8项,计划今年汛前全面完工。

“去年洪水造成北京市23处水文站、104处水文监测设施出现不同程度损坏,目前均在按计划恢复重建中,将在今年汛前恢复至灾前水平,确保汛期水文正常监测。”北京市水文总站综合计划科科长康贺说,目前北京的市级水文监测站点恢复重建工程完成35%。

灾后恢复重建中的大石河,图中河左岸为正在建设中的漫水河水文站。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灾后恢复重建中的大石河,图中河左岸为正在建设中的漫水河水文站。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位于北京房山区河北镇的漫水河水文站,是大清河水系大石河上的国家重要报汛站。去年洪水期间,水文站的测验断面、站房以及测验设施设备受到不同程度损毁。

漫水河水文站站长赵皆兵告诉记者,去年10月水文站在原地开工重建,抬高了站房建筑的高程,目前站房主体建筑已完成,水文站将在今年汛前完工,全面恢复水文监测功能。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前所未有,北京水务系统将加快推进在建工程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目标任务。

天津:水毁修复工程完工七成

受去年洪水影响,天津市的一些河道、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设施遭到严重毁损。对此,天津市安排实施44项水毁修复工程,恢复水利工程行洪排涝功能。

天津市水务局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文亮说,44项水毁修复工程重点是对去年洪水行洪期间永定新河、大清河、子牙河等河道受损堤防,永定河泛区、东淀蓄滞洪区受损防洪设施,以及海河口泵站、永定新河防潮闸、金钟河泵站、全市重点水文测站等受损闸站设施进行修复,工程总投资2.36亿元。

“截至目前,44项水毁修复工程已完工15项,按工程量计算已完成七成,预计今年汛前所有水毁水利设施可恢复原功能,正常发挥防洪排涝作用。”刘文亮说。

图为天津静海区良王庄泵站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图为天津静海区良王庄泵站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据介绍,天津市水务局同时组织安排了42项灾后恢复重建工程,涉及防洪排涝、城市排水、灌区改造等领域,计划投资227亿元,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目前,良王庄泵站改扩建工程等24项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已开工。

河北:388个国债水利项目已开工

去年海河流域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河北省受灾严重,一些水利工程设施遭受严重毁损。

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边文辉介绍,河北省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国债水利项目共有483个,总投资1274.6亿元其中国债资金761.9亿元。

去年海河流域防洪启用的蓄滞洪区中,地处河北霸州市、文安县和天津静海区、西青区的东淀蓄滞洪区入水量最多,启用时间最长。

霸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洪水对东淀蓄滞洪区的水利工程和防洪设施造成了诸多破坏,中亭河全段被淹,东淀北大堤出现渗水、管涌、堤裂、满溢等险情,全市总受损堤防长达129公里。

已经完成的霸州东淀北大堤水毁修复项目鸟瞰。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已经完成的霸州东淀北大堤水毁修复项目鸟瞰。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汛后,中央及时拨付水利救灾资金,实施了总投资2000万元的霸州东淀北大堤水毁修复项目,对东淀北大堤雄县-武将台桥段及老堤村段抢险加高堤防进行清运和修复,修复长度共2.28公里。

记者近日在东淀蓄滞洪区采访时看到,东淀北大堤的两段堤防治理已经完成。与此同时,作为国债项目的东淀蓄滞洪区(河北省部分)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实施中,项目初设批复总投资72.39亿元,预计将在5月开工建设。

边文辉说,河北省国债水利项目分为两大类——水毁修复项目和防洪能力提升项目。截至4月16日,483个国债水利项目已开工388个,累计完成投资112.3亿元。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河流域国债水利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水毁修复工程方面,去年洪水之后,海委有22个直属水毁修复项目,下达修复资金2443万元,目前已完工18个,剩余4个将在4月底之前完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